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美国科技公司的“默契”:大裁员

2022-11-21 14:59:45 中国经营网

  美国科技公司的“默契”:大裁员

  文/荀诗林

  美国裁员,裁疯了。

  美国10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录得3.3843万人,为2021年2月以来新高,前值为2.9989万人,环比增加12.85%,同比增加48.29%。根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1月,2022年至少132家总部或办事处位于旧金山湾区的科技公司发布了141条裁员信息,共计裁员约4.3万人,其中包括亚马逊、推特、Meta、微软等头部科技公司。

  对于美国的科技公司来说,2022年究竟怎么了?

  基本面没有问题

  今年3月时,美国挑战者公司副总裁还声称,3月的裁员总数比去年同期宣布的30603人减少了30%,而且,第一季度雇主宣布裁员55696人,比2021年同期宣布的144686人下降62%,“劳动力市场出现更健康的变动”。

  消费领域投资人姜琪表示:“仅仅半年时间,整个趋势完全被破坏,所以,即使是连贯性的数据,我们也应该谨慎对待,只能说,现在出现了很多超出预期的事情。”

  美国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由美国挑战者公司统计并公布,这一数据通过对裁员人数的统计,从而判断劳动力市场活跃程度。

  “单纯从美国科技公司的业绩来看,我认为还是很难找出理由的。”姜琪这样说。

  她认为,除去Meta,其他美国头部科技公司今年的业绩都还不错。“美国科技巨头的营业收入确实已经放缓,但必须要考虑到的一点是,这些美国公司用美元来统计业绩,又都是全球性公司。而美元今年持续升值,这些公司海外非美元收入占比越高,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也就越大。所以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对这些巨头的业绩有一个不同的认识。”

  以最新裁员的亚马逊为例,根据公司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亚马逊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271.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08.12亿美元相比增长1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9%。

  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亚马逊CFO布莱恩・奥萨维斯基明确表示,就第四季度业绩预期来看,最大的影响因素还是外汇,四季度指南预计汇率将带来460基点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对比公司营收增长的影响更大。

  二级市场研究员杜栋认为,现阶段,科技公司最大的成本恰恰就来自于人员成本。“但是,人员成本的影响往往具有很强的滞后性。当企业高速发展时,高昂的增速往往会掩盖掉人力成本带来的影响。如今,全球经济不景气,营收增速放缓,人力成本对于利润的影响就开始显现且放大,这也是不少国内外公司开始裁员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杜栋还表示,最关键的原因在于,美国科技公司最近几年的无序扩张导致企业的员工冗余。“无论是亚马逊,还是谷歌,它们近几年的员工人数增速都是非常高的。”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东TCI基金公开透露,自从2017年以来,Alphabet公司的员工人数每年增长两成。无论是与公司传统上的员工增长速度相比,或是和业务发展需求比较,这样的员工增长已经过度。

  微软情况类似。仅仅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公司在其名册上增加了4万人,同比增长也超过两成。

  姜琪表示:“从美国科技公司的基本面来看,许多巨头其实并不需要裁员,并非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相反,这可能是一个连锁性的应激反应。”

  杜栋也有着相同的看法。他认为,资本具有逐利性,一旦看到了未来的不确定性,都会选择自保。“既然已经有大企业开了头,其他也会选择跟风。”

  未来还会继续

  “基本面没有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科技公司的裁员会停止。”

  杜栋表示,抛开Meta以及推特这种本身业绩上已经出了问题的公司,微软、谷歌等其他公司选择大规模裁员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确保未来现金流的健康。“或者说,押注一个更低点。”

  他认为,美国经济远远还没有到触底阶段,大公司一定会想尽办法把“子弹”留到最后,毕竟全球大环境的不确定性还在增加。

  美联储公开表示,失业率一定会因为加息而攀升,但是绝不会因此而停止加息。按照美联储的预测,到2023年底,美国的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5%上升至4.4%,这意味着从现在到明年底大约有100万美国人将失业。

  另外,高盛上调了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上限预期,预计峰值会达到5%~5.25%,对比之前的4.5%拉升了0.75%,而这也会加大美国财政收入的偿债压力。

  姜琪补充说,对于美国科技巨头来说,在未来,它们国际业务的波动可能会更大。“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日益衰退,尤其是欧洲,包括乌克兰危机、能源价格危机等,区域情况比较复杂。不确定性越大,科技公司越会倾向于选择收缩的战略。”

  “所以,这也就意味着裁员还远没有结束。”姜琪说。

  亚马逊CEO安迪·贾西公开表示,公司这一次裁员将会持续到2023年,因为公司仍处于年度运营规划过程中,企业领导人仍在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裁员。

  实际上,美国科技公司仍存在程序员缺口。按照美国劳工部的估计,到2026年,美国程序员缺口或超过120万人。

  杜栋表示:“虽然未来仍存在缺口,但是现阶段程序员的平均薪资较高,如果美国科技公司现在选择裁员,等经济环境更差的时候,完全可以凭借较低的市场价格招聘回来。”

  根据智能招聘平台CodeSubmit的数据,程序员收入最高的国家是美国、以色列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其中美国程序员的年薪已经突破10万美元,为110140美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根据GitHub相关数据,2022年全球程序员数量达9400万人,去年同期为7300万人,同比增长28%,其中,美国程序员数量最多。

来源:中国经营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