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又有创新产品来了!八家巨头率先出手

2022-11-21 18:39:3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又有创新产品来了!八家巨头率先出手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在北交所开市满一周年之际,11月21日,北证50成份指数(简称“北证50”)正式发布实时行情,跟踪该指数的公募基金也来了。

  当日,易方达、华夏、广发、富国、招商、汇添富、南方、嘉实等8家基金管理人纷纷申报“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证监会官网显示,上述产品的申报材料已接收。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低门槛参与北交所市场和把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资机遇,将拥有高效便捷的投资工具,指数产品工具的推出也将为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和多样化投资者。

  “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申报

  8家基金管理人抢先

  11月21日,“北证50”发布实时行情。上线首日,北证50以1024.07点高开2.09%。截至当日收盘,北证50报收1028.72点,当天涨幅2.55%。森萱医药、鹿得医疗等个股涨幅居前。

  同日下午,华夏、易方达、广发、富国、招商、汇添富、南方、嘉实等8家基金管理人纷纷申报“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证监会官网显示,上述产品的申报材料已接收,接收日期为11月21日。投资者布局北交所宽基指数,即将有便捷的公募投资工具。

  多位业内机构和人士表示,北交所指数基金产品的推出,标志着北交所产品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丰富市场投资者的数量与结构,为市场带来更多长期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汇添富基金经理晏阳认为,北证50指数兼具表征性和投资性,未来随着指数建设有序推进,投资者类型逐步丰富,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北交所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并推动北交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南方基金也认为,北证50成份指数的发布意义深远。该指数的发布有利于投资者对北交所的研究,指数也有望提升北交所的能见度,为产品设立提供更为客观的基准,有利于扩容北交所主题产品,未来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的设立可以期待,将为北交所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嘉实基金也表示,正积极准备北交所指数化产品布局工作,以便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键直投北交所优质企业的新工具。

  除了推出北证50指数外,近日中证指数、国证指数也分别发布公告,决定将北交所股票纳入中证、国证跨市场指数体系。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全面纳入跨市场指数体系后,北交所将进入广泛的A股可投资空间,获得公募基金等机构资金的进一步增配。同时,指数作为投资业绩基准,有望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配置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据悉,北交所开市运行一年以来,市场建设快速推进,规模体量持续壮大,集聚了一批细分创新领域的优质企业,吸引超520万户投资者入市,超580只公募基金参与市场,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相对主动基金

  指基具有低费率、透明等特点

  据记者统计,目前,全市场已有10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分别是去年11月成立的8只基金和今年8月成立的2只基金。

  与市场已有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相比,北交所指数产品具有低费率、申赎灵活、持仓透明和风险分散化等方面的优势。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分析,首先,目前已发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管理费率均在1.5%左右,而指数产品的管理费率一般在0.5%左右,指数产品的低费率能够提供更低的持有成本;其次,目前已发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主要采用两年定开的方式,锁定期内投资者无法赎回,而指数产品申赎更加灵活;第三,相较于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指数产品持仓更加透明;最后,相较于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指数产品的持仓会相对更加分散,避免了单一个股风险对业绩的影响,具有分散非系统性风险的优势。

  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与主动管理基金相比,指数基金具有指数编制方法公开、客观、透明的特点,主动管理基金与被动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也各不相同。此外,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等费率一般而言低于主动管理基金。

  “预计北证50指数化产品的推出既能给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重要的北交所配置工具,也会给北交所的整体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带来很大的帮助。”南方基金上述负责人也称。

  北京一位公募人士表示,随着北证50推出,被动型产品加速布局。对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指数化投资分散风险,降低成本,是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高速成长红利的新工具,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投资提供便利,同时也为中长线配置资金入市打开切入口。

  而对市场发展来说,随着指数产品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投资者类型,加深了专业机构参与度,进而带动市场整体流动性,强化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此外,随着市场功能优化,还将吸引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进入北交所,进一步集聚资源,推动市场良性循环。

  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

  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从投资价值角度分析,多家机构投资者认为,从长期来看,目前北交所指数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上述北京公募人士分析,一是202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均大幅增长,样本股成长性突出,为指数提供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二是北证50指数配套产品有序推进,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支持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与吸引力;三是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稳定器和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北交所作为致力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新兴市场,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宽广。

  “从长期来看,目前北交所指数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李俊称,目前北交所指数成份股股价经历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整个资本市场板块进行回调,另一方面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宏观环境变化更容易对其造成波动。

  在李俊看来,一是北交所指数估值已经跌到比较低的水平,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二是从财报看,202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2.07亿元、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长33.25%、19.43%,体现了专精特新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可以为股价提供有效支撑;最后,北交所服务的“专精特新”型“小巨人”企业,符合我国需要升级制造业的战略方向,受到广泛的政策支持,从长期来看具备较高的成长性。

  南方基金也表示,长期来看,我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决心不会变,定位“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北证50指数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而目前受制于北交所流动性问题,北交所的平均估值只有创业板和科创板平均估值的38%,有着不错的性价比。未来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北交所市场流动性预期会不断提升,带动估值的修复。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