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恩捷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被监视居住!华夏基金重仓,葛兰在列

2022-11-21 20:49: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1日电 (薛宇飞)21日盘后,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恩捷股份)公告称,公司于11月20日接到家属通知,董事长Paul Xiaoming Lee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华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恩捷股份是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隔膜龙头企业,当前总市值达1390亿元人民币,目前李氏家族控制着公司超45%的股权。该公司是机构的重仓股,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共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东方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53家基金公司持股恩捷股份股票,合计持股比例达10.36%。

  何为监视居住?会否影响公司经营?

  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部主任、律师田磊对中新经纬称,“监视居住”是一种刑事强制措施,它通过限定适用对象的活动空间即住处或指定的居所来限制其人身自由,从而保证刑事追诉活动的顺利开展。

  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司法机关可以对符合逮捕条件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监视居住:(1)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2)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3)系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的唯一扶养人;(4)因为案件的特殊情况或者办理案件的需要,采取监视居住措施更为适宜的;(5)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监视居住措施的。

  “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是否可以出行,或者与他人联系?田磊解读称,监视居住分两种,一种是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住处执行,一种是在指定的居所执行,一般情况下应当优先选择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住处执行。“理论上被采取监视居住的嫌疑人、被告人在自由度上弱于取保候审而强于逮捕,实际上,在住处执行的监视居住往往确实如此,但指定居所的监视居住则不尽然。在住处的监视居住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在自由度上有很大差别。”

  田磊表示,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正当理由需要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执行监视居住的处所,应当经执行机关批准。所以,被采取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能正常出行,不仅不能随意离开城市,甚至不能随意离开住处或指定的居所,也无法正常工作、履职。

  对于Paul Xiaoming Lee、李晓华因何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暂不得而知。恩捷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李氏家族持有超45%股权 恩捷股份业绩大增

  据官网,恩捷股份前身为云南创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在A股上市挂牌,业务涵盖“新能源”“包装”两大业务体系,以及“膜类产品”“包装印刷产品”“纸制品包装”三大产品板块,服务于全球大型锂电池生产企业、卷烟生产企业、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塑料包装企业、印刷企业等。

  公司官网称,恩捷股份是全球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隔膜龙头企业,与宁德时代CATL、松下、SAMSUNG SDI、LGES、比亚迪、国轩高科等数十家知名企业保持长期合作。

  公司援引东方财富证券数据称,2021年,恩捷股份以2235亿元的总市值位列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75位。不过,截至21日收盘,恩捷股份股价为155.74元/股,收涨1.32%,总市值1390亿元,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超37%

  公司董事长Paul Xiaoming Lee,即李晓明,现年64岁,美国国籍,有境外居留权。截至2022三季度末,个人持有恩捷股份1.26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14.14%,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自然人股东;李晓明的弟弟、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华,现年60岁,中国国籍,有境外居留权,截至三季度末,个人持有公司6691.94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7.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PaulXiaoming Lee、SherryLee(持股7.99%,李晓明的女儿,美国国籍)、李晓华、JerryYangLi(持股1.65%,美国国籍)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晓明家族成员,为一致行动人;玉溪合益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3.39%)为实际控制人李晓明家族控制的企业。另外,玉溪合力投资有限公司(0.80%)与恩捷股份存在关联关系。也就是说,李晓明家族共计控制着恩捷股份至少45.47%的股权。

  据2022年胡润百富榜,李晓明家族的财富达440亿元,排在榜单第105位;李晓华家族的财富达325亿元,排在榜单第155位。云南当地媒体依据该榜单数据称,李晓明家族、李晓华家族财富分别排在云南企业家的第一位和第二位。

  2022年前三季度,恩捷股份实现营收92.80亿元,同比增长73.81%;实现归母净利润32.26亿元,同比增长83.77%;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68亿元,同比增长83.26%。对于营收、利润的增长,三季报称,“主要系公司锂电池隔膜产线的产能逐步释放。”另据华创证券测算,第三季度恩捷股份的毛利率为49.0%,净利率为34.2%,均环比微幅下降。

  数十家机构持股 葛兰也投资

  近两年,恩捷股份不仅是锂电池板块的热门股,也是机构重仓、抱团持有的“宠儿”。今年三季报披露,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恩捷股份1.27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14.27%,是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于Paul Xiaoming Lee。相较于2021年年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恩捷股份近3000万股。

  据Wind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共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东方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53家基金公司持股恩捷股份股票,合计持有768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0.36%。

  其中,华夏基金通过旗下23只产品合计持有1516.09万股,占恩捷股份流通股的2.04%,在基金公司中持股比例最高。郑泽鸿管理的华夏基金产品中华夏能源革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李俊管理的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周克平管理的华夏创新未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持股量均超100万股,分别为527.75万股、285.05万股、162.82万股。

  嘉实基金通过16只产品合计持有恩捷股份834.94万股股票,占流通股的1.13%,其中,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智能汽车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270.33万股、251.64万股、100.43万股。这三只基金均由姚志鹏管理。

  汇添富基金通过9只产品合计持有762.58万股,占流通股的1.03%,其中,过蓓蓓管理的

  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以及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395.68万股、138.84万股、108.55万股。

  另外,东方基金李瑞管理的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恩捷股份506.08万股,邢军亮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387.22万股,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270.79万股。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中欧阿尔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恩捷股份214.50万股、60.32万股股份,合计占流通股的0.37%。

  券商集合理财方面,据Wind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光大证券、第一创业两家机构持有恩捷股份股票,持有数量较低,光大证券持有8.66万股,第一创业持有2100股。

  对于这家锂离子电池隔膜龙头企业,一些券商对恩捷股份未来的业绩预测较为乐观。方正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预计该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1亿元、71.3亿元和92.7亿元,对应的PE分别是27、19、14倍。同时也要注意锂电池隔膜业务受国家政策调控、市场竞争加剧、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因素。(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