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沈志群:中国式现代化为创业投资提出新机遇、新要求

2022-11-22 16:30: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2日电 题:中国式现代化为创业投资提出新机遇、新要求

  作者 沈志群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战略部署、大政方针和政策举措,特别是产业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资本市场政策等,和各行各业新发展紧密关联,同样也对创投行业再出发作出了方向指引。每一个创投投资人、管理人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贯彻。

  那种把做创投看作无非是募一点资金,投一批项目,赚一些回报,只管埋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的短视思维和短期行为,不仅影响整个行业持续健康长期发展,而且不利于提高每个投资机构的质量和效益,已不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当前,中国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其中尤其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中,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都为创投行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现代化强国建设使得创业投资优势凸显

  具体来看,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中国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具体方向的明确,为创投行业提供了重大机遇。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方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我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等,也为创投行业投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任务,所涉及的产业、行业和细分领域,都需要一批领先的优秀龙头企业。总体而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方向使得创业投资在项目选择、投资决策、企业治理、增值服务等方面独特优势彰显,大有可为,面临难得的投资机遇。

  创业投资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须从四方面着力

  第一,充分肯定新时代十年创业投资作出的重要贡献。

  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新时代十年,取得了十六方面伟大成就,其中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2021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3.4%,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比2014年累计提高5.8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8%,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8.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5.1%。

  过去十年,也是中国创业投资突飞猛进快速发展的十年。2012年前后由于管理体制变化统计数据不全,据推测当时VC/PE基金不到五千支,存续基金管理规模不足1万亿元;2017年数据比较完整,基金数量达到25100支,存续规模为6.35万亿元。目前,股权和创投基金已超过五万支,存续规模接近14万亿元,比五年前十年前翻了几倍十几倍。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基金投资涵盖了九大类(40个分类、189个子类,166个细分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根据我们统计,中国资本市场中小板60%、创业板70%、科创板80%、北交所和新三板85%以上的上市公司和挂牌企业,以及各地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几万家挂牌企业,成千上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背后,都有股权和创投机构的身影。

  可以说,新时代十年,中国取得的伟大经济成就,创业投资功不可没。充分肯定创业投资的独特作用和重要贡献,可以进一步提升政府、社会和市场对创业投资的认知和共识,进一步增强创投行业破除难题、砥砺前行的信心。

  第二,深刻认识中国具体国情下创投资本的特性、行为规律和作用定位。

  要推动现代化强国建设,就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曾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定期发布股权投资机构失联名单和取消备案名单,最近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不良记录名单的通报》,均发人深省,说明创投行业同样存在个别不规范行为,甚至违规违法被”亮红灯”的问题。为此,需要对创业投资的定位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创业投资就每个投资个案或基金而言,当然是一种财务性投资,必须讲求财务回报最大化;而创业投资作为一个专业投资行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种资本形态,也是一种战略性投资,可以以敏锐的价值发现,通过市场化手段帮助政府战略目标的实现,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如促进创新创业支持科技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创业投资的两种定位并不矛盾,可以兼顾并存,互相促进。也正因为创业投资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各级政府才以各种方式引导扶持创投发展。因此,创业投资要实现“绿灯”放行,一路畅通,就必须要守住一片净土,推动资本向善,真正成为讲责任、守信用、正能量和有温度的资本,努力成为中国各种形态资本的典范和榜样。

  第三,加快深化创业投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系统性改革。

  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强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同时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成的五项重大任务中,第一项便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次强调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创业投资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难题,深层次原因是体制障碍和机制缺陷,如长期资本供给来源不足,社会资本、民营创投一度低迷乏力,国有创投激励和免责机制缺失,创投资本退出渠道不够完善,创投基金差异化监管缺位,创投行业建章立法相对滞后,创投税收等扶持政策效应存在一定失灵等。此外,也存在一定认识误区,比如有些创投机构管理人,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错误理解为“更多发挥政府作用“,以至于影响了市场对创投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发挥等。这些体制机制问题,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解决。

  第四,切实担当创业投资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

  创业投资如何为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添砖加瓦、赋能助力,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在未来的十几年二十几年,创投机构必须进一步集中力量聚焦高水平创新科技企业、“卡脖子“核心关键产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资,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细分领域投资,聚焦实体经济企业、硬科技、高技术、新技术、颠覆性技术项目投资,聚焦具有高成长性的早期项目、初创型企业投资,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投资,聚焦为资本二级市场培育具有长期价值上市公司的投资,真正使创业投资成为支持创新创业、助推实体经济、促进科技自立、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要资本力量。(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