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打新15只新股仅1股破发,林园透露“打新诀窍”

2022-11-22 21:05:03 第一财经

  打新15只新股仅1股破发,林园透露“打新诀窍”

  作者 徐宇

  近期,知名私募投资人林园打新热情十分高昂,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其名字出现在至少15家新上市企业的机构获配名单中。具体来看,这15家企业,有4家属于半导体、电子设备行业,另有4家属于电气设备行业。

  新股频频破发的当下,在林园所参与打新的15家企业中,仅天元宠物(301335.SZ)1家首日破发。

  对于打新标的的选择有何诀窍时,林园对第一财经表示:“打新我们一直有参与,也没有过分去选标的,基本上每一个都有参与。”

  偏好“专精特新”

  就结果而言,林园的打新标的的确广泛分布于各个行业。

  具体而言,4家企业属于半导体/电子设备行业,4家属于电气设备行业,2家属于生物医药行业,纺织服装、机械、食品、眼科医疗、宠物用品行业各一家。

  从配售金额来看,半导体上市企业有研硅(688432.SH)获配金额最高,达1026.08万元;耐科装备(688419.SH)获配金额达715.25万元,甬矽电子(688362.SH)获配金额达644.67万元,美埃科技(688376.SH)获配金额达544.8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获配金额最高的有研硅上市首日收盘涨幅为91.73%,有研硅的主要资产,源于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有研新材。

  2014年,有研集团以8.8亿元,收购有研新材的两块资产,一是其当年最重要的盈利子公司国泰半导体,二是有研新材的硅板块资产,将其整合为有研半导体后,引入外资RS Technology(RS科技,3445.T),并将其最终重组为有研硅。有研硅的王牌业务是刻蚀设备用硅材料,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6.4%。

  获配金额第二高的耐科装备于11月7日在科创板上市,不仅是比较热门的半导体概念,还是一家“专精特新”的科技企业,上市涨幅达19.13%。

  该公司主要从事应用于塑料挤出成型及半导体封装领域的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产品为塑料挤出成型模具、挤出成型装置及下游设备、半导体封装设备及模具,其中,半导体封装设备产品主要为半导体全自动塑料封装设备、半导体全自动切筋成型设备以及半导体手动塑封压机。

  就林园参与打新的这15家企业而言,仅天元宠物上市首日即破发。问及打新秘诀时,林园对第一财经回应道:“打新我们一直有参与,也没有过分去选标的,基本上每一个都有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林园参与打新的公司,“专精特新”企业众多,如耐科装备、东南电子、众智科技、云中马、美埃科技等。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这类公司属于小盘绩优股,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公司在壮大后会不断送股和配股,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会因为送股和配股不断增加。作为优质公司,这类成长性的公司盈利会不断增加,公司价值也在不断增加,从长期看一定会推动股价的上涨。

  打新基金整体规模缩水

  但就整体而言,2022年三季度打新基金规模在持续缩水。

  国泰君安筛选出了所有混合型基金中的588只打新基金,这些基金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 4237亿和3820亿,虽然三季度打新收益整体好于二季度,但是由于二级股票底仓表现低迷,三季度里上证指数跌幅11%,深证成指跌幅17%,科创50指数跌幅15%,整体收益受底仓拖累明显,导致整体打新基金的规模出现持续下滑的趋势。

  打新基金前五大行业的持仓集中度依旧较高。根据国泰君安统计的打新基金的持仓分布情况来看,今年三季度打新基金持仓A股股票952亿,前五大行业依旧配置在食品饮料、电力设备、银行和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行业,整体偏好消费+新能源,持仓行业市值最高的有食品饮料、电力设备、银行、医药和房地产,和二季度持仓行业基本一致。

  总体来看,打新基金在三季度增持医药生物和房地产、国防军工,减持非银金融和电力设备行业。打新基金沪市增持行业为基础化工和交通运输,减持靠前的行业为电力设备和非银金融。

  打新基金深市增持行业靠前的是电子和医药生物,减持靠前行业大为非银金融和建筑。从增持金额最多的个股来看,有智飞生物和贵州茅台、招商蛇口。从减持金额最多的前十大个股来看,主要有东方财富和隆基绿能以及宁德时代。

  就收益率而言,1~2 月外部整体市场较好,新股破发率回落;3~4 月受市场大幅回撤影响,上市新股破发率达到历史新高;5~6月随市场回暖叠加前期高破发期间上市新股询价估值水平较低、发行节奏放缓影响,上市新股破发率显著降低;7月破发率抬头,但受8月成长主题强势影响,8月上市新股表现再度走强;9月市场走弱,成长股回调明显,以成长类股票居多的新股上市表现回落,双创板块破发率齐升。

  分板块来看,科创板整体破发率仍高于创业板,但正收益项目平均收益更高,整体收益上沪深两市基本持平。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