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第二支箭”队伍再扩容 万科拟报送280亿元融资计划

2022-11-23 03:43:12 证券时报

  “第二支箭”队伍再扩容 万科拟报送280亿元融资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在融资环境持续回暖的背景下,头部房企万科也抛出了向交易商协会申请储架式注册发行的融资计划。

  11月2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万科向交易商协会表达了28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待履行内部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后正式报送。同时,金地集团也向交易商协会递交了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申请。这是继龙湖集团等3家民营房企开展储架式注册发行工作后,混合所有制房企首次提出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表明近期“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增信发债、储架式注册发行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政策效果。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自11月8日交易商协会官宣以来,“第二支箭”政策持续发力,若算上此前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美的置业已获交易商协会受理或完成注册的融资计划,这些头部房企拟申请的总规模就达到了930亿元。

  实际上,万科本次储架式注册发行的融资计划曾有先兆。11月21日晚间,万科A就公告称,为夯实公司融资资源储备,进一步优化债务的期限和类型结构,支持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董事会同意向股东大会申请授权公司,新增不超过500亿元的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授权。

  发行种类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境内外市场的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绿色票据、永续类债券、资产支持类债券、企业债券等,或者上述品种的组合。

  谈及募集资金用途,万科A表示,预计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及(或)项目投资(包括但不限于长租公寓、物流地产、产业园、养老公寓等募投项目)等用途。授权董事会(或其转授权人士)于申请及发行时根据公司资金需求确定。

  “从规模看,万科本次不超过500亿元的融资计划授权确实比较大,说明房企抓住了当前融资政策宽松的导向,尤其是对优质房企而言,融资动作不断。此外,万科公告中的融资工具较为丰富,并兼顾短期、中期和长期,也包括信用门槛较低的发债工具,对行业而言应该积极关注。”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对e公司记者表示。

  实际上,万科只是近期筹划通过交易商协会发行储架式融资计划的最新案例。

  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了其增信业务意向。截至目前,龙湖集团已完成200亿元中期票据注册。此后,包括美的置业、新城控股等房企纷纷披露,交易商协会已受理公司储架式中期票据的发行工作,拟发行规模均为150亿元。

  若算上万科的28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以及金地集团的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申请,这些房企拟向交易商协会申请的总规模就达到了930亿元。

  多家房企密集发布融资计划源于11月8日交易商协会的发声。彼时,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此前的11月1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也指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对记者表示,近期系列政策密集支持优质房企发债融资,房企的融资环境正在明显改善。在“第二支箭”等政策加快推进下,未来房企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房企发债融资有望再扩容。

  “储架式注册发行,企业可在注册有效期内结合需求分次发,该模式可便利企业、投资人把握发行窗口,提升市场投融资效率。在‘第二支箭’政策加快推进下,后续房企增信发债有望扩容。”刘水称。

  除了“第二支箭”政策下的发债融资外,也有不少头部房企抛出了配股融资计划,这也被业内视为“第三支箭”的落地。

  雅居乐集团16日早间港交所公告称,按配售价每股2.68港元配售2.95亿股股份。配售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7.53%,配股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7.83亿港元。

  此前一日,碧桂园也发布了配股融资计划。根据最新公告,碧桂园完成配售14.63亿股股份,所得款项净额约38.7亿港元。

  实际上,金融监管部门对于支持优质房企融资的声音不断传来。在日前召开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金融监管部门专门提及对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给予的金融政策支持,并再次重申支持的深度与力度,在业内看来这也体现了对房地产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视。

  严跃进表示,本次金融部门的表态最大亮点是提及“股权融资”,应该说股权融资方面的工作或会加速。“鉴于此前机构投资者很关注‘第三支箭’的内容,此次会议实际上已经提及了此类概念。后续要密切关注股权融资方面的政策动向,其对于改善房企资金状况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