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五家房企披露93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有公司计划借“第三支箭”引资

2022-11-23 07:33:24 澎湃新闻

  五家房企披露93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有公司计划借“第三支箭”引资

  11月2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称,“第二支箭”继续发力,近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交易商协会表达了28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待履行内部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后正式报送;同时,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向交易商协会递交了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申请。

  交易商协会称,这是继龙湖集团(00960.HK)等三家民营房企开展储架式注册发行工作后,混合所有制房企首次提出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表明近期“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增信发债、储架式注册发行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政策效果。

  按照交易商协会此前的11月8日的发文,2018年,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困难问题,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

  交易商协会表示,“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五家房企披露储架式注册发行

  多家房企人士表示,针对交易商协会的“第二支箭”政策,公司积极参与,推进相关工作申请工作。民营房企成第一批受益对象。

  据交易商协会此前公布的信息,截至目前,已经有五家房企披露储架式注册发行,总金额约930亿元。

  除前述万科以及金地之外,11月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外披露,受理新城控股(601155.SH)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目前正按照相关自律规则开展注册评议工作。中债增进公司也受理了新城控股增信业务意向。另外,龙湖集团已完成200亿元中期票据注册;美的置业150亿元中期票据储架式注册发行已获受理,目前处在注册评议阶段。

  对于“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的民营房企融资进展,第三方机构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近期政策密集支持优质房企发债融资。

  11月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 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再加力》,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如何理解延期扩容的“第二支箭”,中信证券在报告中称,对比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相关表述,大体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原则和思路,但是在支持方式上,新增了“直接购买债券”;在支持对象上,明确提到了房地产企业,同时删去了此前对于民营企业一系列前缀形容词;在支持规模上,具体提到了2500亿元,且表明未来仍有进一步扩容的空间。

  刘水称,支持房企发债融资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此前,如交易商协会已经受理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房企储架式注册发行。万科拟申请新增发行不超500亿元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也是支持房企发债融资政策效果的实际体现。

  三箭齐发:有房企称有意借“第三支箭”引入国资股东

  据“国是直通车”报道,11月21日,金融街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当前,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按照交易商协会2018年的解释,第三支箭是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人民银行将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有房企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公司有意按照“第三支箭”的政策指导,引入国资股东,进行股权融资。另一家房企则在一场会议中表示,集团层面的引入国资股东比较难,入股项目则相对容易些。

  中信证券称,股权融资方面,由于其相较于债券融资风险更高,因此出台政策引导需要更加审慎,也需要更加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更加成熟的投资市场,目前尚未有直接的激励政策,但是方向上依然是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