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陈洪斌:光伏产业为何被追捧?

2022-11-23 15:59: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题:光伏产业为何被追捧?

  作者 陈洪斌 鹏扬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早前,全球主要国家提出了“碳中和”的概念,要用清洁能源替代多年的化石能源,这意味着每个国家不能排碳或者少排碳,这里提到的清洁能源一般来就指风、水、光、核几大能源体系。

  2022年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由于多数化石能源掌握在少数国家手里,导致全球很多制造业相对发达的经济体,比如日本、德国、法国等,由于并不掌握相应化石能源,就会提前考虑购买一些可再生能源设备。因此,摆在以上各个国家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风、水、光、核各大能源该体系如何选择的问题。

  首先从核能来看,众所周知,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全球在核能的使用上更加趋于谨慎。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核能装机量在持续下降。近期,因为乌克兰危机这一特殊情况,可能略微有所上升,但从长期来看,一个国家要依赖核能仍存在诸多挑战。

  其次,从水能这种资源看,其最主要问题是受自然条件限制较大。目前,中国大约70%的水资源集中在云贵川。由于云贵川区域内有多个山脉形成较大落差。如怒江、澜沧江就比较容易产生水能,但一般意义上来讲,水电站对环境破坏比较大,相对的水能产出量却较少。

  权威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长江经济带25000多座小水电站中,共退出涉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电站3500多座,累计又创建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616座,建成农村水电扶贫项目118个。目前,中国整体在水能资源利用方面仍持谨慎态度。

  再欠,从风电和光伏发电来看,风电也存在一定污染,主要是噪音污染,除此外,发电的风机在旋转过程中,对鸟类也会造成一定伤害,同时也可能会导致地表一些动植物产生新的迁徙。针对现在比较流行的海上风电,欧洲有研究报告显示,海上架起风机引发的噪音,对相关海域的海洋生物影响也很大。总体来讲,虽然风电相比核能、水能发电要“绿色”的多,但其本身还是存在一些缺陷。

  整体来看,利用光伏能源用来发电就没有以上讨论的这些问题,其对环境整体比较友好。另外,目前中国在很多戈壁沙漠地区使用光伏电站后出现了绿化效应,即原先的沙漠和戈壁都变成了绿洲。因为光伏发电遮挡了很多阳光,阻止了水蒸气散发。同时光伏发电过程中设备需要定期浇水清洁,导致有光伏设备发电的地方还会生长出绿草。一面可以生产能源,另一面还有利于环境良好再生,光伏产业由于发电过程中的正向作用,近几年受到不少追捧。

  中国是一个光能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储能规模位列全球前列。目前,在欧洲自然资源条件下,使用光伏能源效果并不是很好。这主要是因为欧洲是海洋性气候,水蒸气较大,绿色植被多,阳光无法直照。相较之下,中国有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及各种大戈壁、大草原等规模较大的自然区域,可以成为地球和太阳之间一个垂直的能量输送通道。根据测算,如果把中国塔克拉玛干沙漠里面1/4铺上光伏发电设备,全中国的电力将不再稀缺,甚至可以向整个亚太地区输送能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大概到2060年,中国需要电力总量为2000亿GW(吉瓦),如果仅有水电、核电产生的量级远不够生产生活使用。但是通过成熟的光伏发电,我们的发电产能就有可能达到60万亿GW,远远超过生产生活所需数量。

  未来,如果中国能在包括光伏、储能、长距离特高压传送、未来海上运输的LNP技术等方面发展取得实质性发展,就有可能像今天的沙特一样,向全球出口光伏能源,即通过西北一些沙漠地区来捕捉光伏能源,再通过储能技术将其运输到全球其他国家。

  由此可见,在当前国家倡导大力发展新能源背景下,光伏能源发电由于其良好的环境友好性,与风、水、核各大能源产业赛道相比,具备一定比较优势,有着长足的发展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