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明琦:猪肉消费的年度旺季能否如期而至?

2022-11-23 16:28: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题:猪肉消费的年度旺季能否如期而至?

  作者 王明琦 中信建投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

  按照历史经验,11月开始猪肉消费端会有明显上升,冬至到春节前消费端环比上升往往在15%-20%左右。2022年猪肉消费的年度旺季能否如期而至?

  2022年由于气温转凉较晚,导致南方市场腌腊情况有所延后,目前西南、两广等地零星有区域开始了腌腊消费,从屠宰量上看较10月底略有恢复,但疫情的持续影响制约消费增速,整体屠宰量仍处于低位;而低屠宰量又使养殖端出栏受到掣肘,尤其对于散养户出栏大体重猪造成不利影响,养户出栏体重仍有被动上移趋势。后续,应当密切跟踪南方腌腊进展,同时关注养户大体重猪出栏节奏,尤其关注12月上中旬需求端能否有明显改善。但由于2023年春节较早,春节前的时间窗口期越来越窄,若养殖户集中在春节前出栏大体重猪,或对节前猪价形成一定压制。

  图1 全国生猪均价(元/公斤)

   图2 商品猪月度出栏数据(头)

  图3 能繁母猪存栏数据(万头)

  生猪方面,新周期已开启。近期猪价冲高后,呈现快速回落趋势,在十月上中旬猪价持续大涨之时,我们曾指出谨防现货市场过热风险,理由之一便是养殖户在猪价持续大涨背景下对后市预期过高,压栏惜售情绪增强,而猪价过快上涨后并未带来需求的跟进提升;相反由于高猪价的抑制叠加各地疫情散发,宰量明显下降,叠加养殖户出栏心态陆续松动,对后市预期逐步调低,猪价又出现短时大幅回落。

  当前猪价基本处于除非瘟周期外的历史高位,短期的猪价涨跌容易受到情绪、二次育肥、疫情等因素影响难以精准把握。从投资上看,猪股的投资往往在左侧和主升阶段有较好的β行情,而下行周期板块性机会偏少,近期股价下跌也反映出资金对于后续猪价震荡向下、周期下行的担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