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经纬快评:央行开出支付领域年内最大罚单,该惊醒谁?

2022-11-23 18:59: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魏薇)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开出的一张罚单显示,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百联优力)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等4项违法行为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没合计约6489.33万元。该笔处罚也是支付领域年内收到的最大一笔罚单。

  百联优力本次被罚,是支付机构首次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而被罚。

  近年来,电信诈骗已成为社会的一个毒瘤,人们对于电信诈骗也是深恶痛绝,几乎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电信诈骗带来的骚扰,却又对它无可奈何。

  究其根本,在电信诈骗背后存在着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个人信息的贩卖,通过改号软件、伪基站等工具篡改号码拨打诈骗电话,再到诈骗分子利用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等,环环相扣。尤其是在电信诈骗发生后,诈骗分子能迅速将资金转移走,令受害者的损失难以追回。

  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支付机构已经成为诈骗分子销赃的主要渠道之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利用支付平台转移赃款和洗钱的案件频发。

  电信诈骗能屡屡得手,一方面是由于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不严格遵守监管的有关规定,放松对商户的管理;另一方面也因为部分从业者一味追求业绩,抱着侥幸的心理,对商户注册虚假信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有甚者沦为电信诈骗的“帮凶”。

  央行有关负责人曾指出,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存在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不严、注册信息不真实,机具安装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等问题,部分机具甚至被移机境外使用,为不法分子利用银行、支付机构的支付服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可乘之机,也增加公安机关的办案难度。

  还有办案民警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安全标准较低,网络系统建设严重滞后,甚至不能协助公安机关查询资金流向和准确交易信息,了解商户和交易者身份。

  如今,移动支付成为人们主要的支付手段,通过第三方支付转账、支付也成为日常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事情,这就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仅仅为了便捷而忽视安全,要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同时加强自身技术创新与应用,精准识别各种诈骗花样,牢牢守护好人们的钱袋子。

  同时,多年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违规行为受到处罚的概率较低且违法成本低,这也是乱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此次巨额罚单或许昭示了监管对有关电信诈骗违规行为查处的决心,其他支付机构也应以此为鉴,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