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两上市公司因涉内幕交易同晚“家族式翻车”,年内近百家公司被查

2022-11-23 20:55:40 第一财经

  两上市公司因涉内幕交易同晚“家族式翻车”,年内近百家公司被查

  11月22日晚间,昊志机电、弘亚数控先后公告董监高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其中,昊志机电还是去年5月“叶飞举报门”事件中,被点名的11家上市公司之一。

  消息披露后,截至23日收盘,昊志机电闪崩近16%,弘亚数控跌停。

  根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已有97家上市公司发布收到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其中,85家上市公司或相关方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超七成是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或董监高被立案调查,大多是因为内幕交易。

  上演“家族式翻车”

  弘亚数控22日晚间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李茂洪,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刘雨华通知,因涉嫌内幕交易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其中,李茂洪与刘雨华为夫妻关系,二人双双被立案。

  昊志机电也公告称,近日接到公司董事长汤丽君的通知,其于2022年11月22日收到立案告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昊志机电”股票,证监会10月26日决定对汤丽君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5月“叶飞举报门”事件中,昊志机电是被叶飞点名的11家上市公司之一。

  2021年5月,叶飞爆料多家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包括中源家居、昊志机电、维信诺、隆基机械、东方时尚、今创集团、城地香江、法兰泰克、祥鑫科技、众应互联、华钰矿业等,上述上市公司股价也应声大跌。

  爆料一出,中源家居、华钰矿业、维信诺、昊志机电、东方时尚等5家上市公司随即遭到监管“点名”,收到来自交易所的关注函或监管工作函。

  而中源家居、华钰矿业、东方时尚、法兰泰克、城地香江、众应互联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相应的说明公告。

  2021年7月23日,证监会通报了“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操纵案的调查进展。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拾“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在上述通报之后,昊志机电2021年9月30日公告称,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当年9月26日,证监会决定对昊志机电实际控制人、总经理汤秀清立案。汤秀清和汤丽君为姐弟关系。

  7成上市公司或相关方因信披违规被立案

  第一财经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已有97家上市公司发布收到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其中,85家上市公司或相关方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在85家上市公司中,52家上市公司因自身问题而被立案,3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被立案,36家上市公司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或董监高被立案(上述数据存在部分重叠,下同)。

  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绝大部分是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在85家上市公司中,62家是因为自身或相关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占比超过7成。尤其是因自身问题而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中,几乎都是因为信披违规。

  而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或董监高被立案调查,大多是因为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或违规减持等,尤其是以内幕交易为主,包括昊志机电、弘亚数控在内,有7家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因涉嫌内幕交易而立案。

  诸如聆达股份实际控制人王正育涉嫌内幕交易“聆达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连城数控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春安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新莱应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水波、高级管理人员郭红飞、董事会秘书朱孟勇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

  而昇兴股份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林永贤;*ST美尚控股股东王迎燕;ST森源控股股东河南森源集团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而被立案。

  另外,汉森制药董事长、总裁刘正清因涉嫌短线交易“汉森制药”股票被证监会立案;杭可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曹骥因配偶违规买卖公司股票导致其涉嫌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

  同时,年内还有3家证券公司被立案调查,包括招商证券因2014年在开展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财务顾问业务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

  山西证券的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在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

  哈投股份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在担任欧比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时涉嫌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而除了这86家上市公司,还有6家上市公司公告了相关方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包括浙文影业子公司天意影视法定代表人吴毅涉嫌职务侵占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

  *ST新亿公告称,塔城公安局告知新疆证监局对于其移送的*ST新亿、黄伟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一案,塔城公安局认为,符合立案标准,现已立案侦查。

  特发信息公告称,其收到深圳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股东陈传荣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公安机关认为符合立案条件,现已立案侦查。

  因涉嫌合同诈骗一案,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对天海防务原持股5%以上股东李露等人刑事立案;ST步森实际控制人王春江因涉嫌海南易联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职务侵占被海口市公安局立案侦查;ST浩源收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安局的立案告知,公司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一案,符合立案条件,现已立案侦查。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