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叶海生:扩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覆盖面使其成为多数人制度

2022-11-24 17:59: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题:扩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覆盖面使其成为多数人制度

  作者 叶海生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随着第三支柱养老保障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中国养老第三支柱迎来“破冰之旅”,但行稳致远、顺利到达胜利的彼岸,还需要政府、监管、市场参与以及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努力。

  一是扩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覆盖面,努力使其成为多数人制度。首先,政府要大力倡导并激励个人缴费的商业养老保险发展,鼓励提前积累、提前规划,提高个人对自己的养老责任。其次,探索第二、第三支柱联动,将第二支柱一些好的做法如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优惠政策如税收优惠政策延伸到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再次,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携手共进,创新产品供给,为不同人群提供更多看得明白、操作便捷、收益稳健的养老金融产品。最后,要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扩大宣传面,普及养老金融基本知识,培养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用实践积累财富,

  二是大力降低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投资成本,更多还利于民。建议明确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为普惠金融,落实好国家对普惠金融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这里面不仅仅是税收,还包括央行再贷款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优惠政策,特别是监管差异化的激励机制和差别化的考核办法等。金融机构要在内部资源配置、成本核算、绩效考核、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上向第三支柱倾斜,大幅降低第三支柱产品的销售费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数字化经营,拓展第三支柱覆盖面,降低销售费用和交易成本,以便提高投资收益,更多地还利于民。

  三是放宽养老保险公司运营限制,提升其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银保监会曾明确提出,规范发展的养老保险机构,将对其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及分支机构准入等给予政策支持。业界热切盼望一些细化的相关支持政策尽快落地,包括简化一些保单条款、缩短养老保险客户投保流程、优化养老保险资本占用及考核评价制度,以及放宽分支机构设立限制等,支持养老保险机构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本文根据叶海生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全球视野下国民多元化养老金融体系展望”上讲话整理而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