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黑五”号角吹响,今年美国消费者还买得动吗?

2022-11-24 18:22:07 第一财经

  “黑五”号角吹响,今年美国消费者还买得动吗?|华尔街观察

  历年来被视为美国零售业黄金销售期的“黑色星期五”,今年会有怎样的表现?

  尽管2020年和2021年节假日购物季消费皆以历史性速度增长,但今年可能会重回典型购物季常态。“货比三家”、“理性购物”也许会成为今年的消费主题。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预计今年美国节假日购物季零售商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4.5%,但排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销售额料将下降1.2%。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则预计,今年美国节假日销售额年增长率有望达到6%,超4.6%的长期平均增长率,这也代表此轮经济周期的最后狂欢。值得注意的是,富国银行预计实际假日销售额增长为2%左右,但由于通胀,导致涨幅是实际的三倍。所以,6%的预期值反映了价格而非假期支出的增加。

  消费者还为年末折扣”埋单吗?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几年一样,“黑色星期五”的起始时间被商家竞相提前,随着亚马逊在今年10月新增了会员促销日活动,“年末折扣”的号角早已吹响。不过,对于商家在打折季提供的诚意,消费者各持己见。

  从加利福尼亚州到纽约参加婚礼的Din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基本上每件商品都很贵。尽管在打折,但感觉是商家先涨价再打折,折后价格可能才是原价。

  来纽约探亲的Shirley Brice则认为商品确实有所减价。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认为实际上降价了,价格更好了。我们几天前去了一家商店,通常那里从不打折,但现在有很多促销,比如6折。由于经济放缓,‘黑色星期五’将会更为繁忙,也会有更多降价商品。”

  不过,比起抢购,也有消费者倾向在节假日期间陪伴家人。从俄亥俄到纽约探亲的Holly Siefrin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她会在“黑五”之前进行购物,而在节假日期间与家人待在一起。

  购买力还剩多少?

  一方面,美国政府刺激计划的结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通胀持续施压实际购买力。富国银行预计,消费者持久力将在明年年初耗尽。该行认为,随着美国家庭在过去两年积累的现金储备开始下滑,可能对今年假日销售构成下行风险。

  根据美国大型零售百货商店梅西百货发布的最新业绩,不同价位的商品销售业绩呈相反趋势,而中等收入消费者对通胀环境似乎更为敏感。

  梅西百货旗下同名百货商店Macy’s在第三财季的同店销售额下滑4.4%,包括特许经营店在内则下降4%,其中在过去12个月中,有4360万名活跃客户购买了梅西品牌商品,同比增加2%。梅西旗下高端百货商店Bloomingdale’s同店销售额则增长5.3%,包括特许经营店在内则增长4.1%,在过去12个月有410万名活跃客户在该品牌进行购物。此外,梅西旗下高端美妆零售商Bluemercury的同店销售额更是增加了14%,在过去12个月拥有约65万名活跃客户。

  换句话说,中等收入消费者在通胀环境下的购物压力更为明显。这种情况是否会在打折购物季改善?此外,在2020年和2021年创纪录的购物季中,消费者面临的选择相对有限。今年随着更多消费者在旅游度假,在购物等方面的花销或将相应减少。

特约摄像马新华摄

库存过剩或成压垮零售商的新稻草

  尽管传统购物季仍受到期待,但以塔吉特为例的零售商并不看好第四财季的销售业绩。

  一方面,通胀仍在侵蚀消费者的购买力;另一方面,潜在经济衰退的预期打压了消费情绪。零售连锁超市塔吉特在最新财报中下调了第四季度业绩展望,基于其在第三季度末乃至11月份的销售表现,塔吉特预计在第四财季的可比销售额将出现较低的个位数下滑,这将是近五年来的首次。同时,塔吉特还预计营业利润率缩为3%左右。塔吉特并未提供购物季之后的前景展望,但仍预计将持续面对艰难情况。

  一位快消巨头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大概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涨价行为受成本驱动。预计这一波通胀将在2023年第一或第二季度达到高峰,然后随之下降。油价回落将降低海运成本,由此缓解价格压力。不过,通胀对快消行业的影响更为立竿见影,零售商的定价相对有滞后性。

  与此同时,零售商在今年还面临一个新问题,即库存过剩。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经济学家Michael Zdinak认为,如果在消费者信心大幅下滑的基础上,消费支出无法维持强劲,零售商很难通过降价来减少库存。上半年,美国百货商店的库存攀升了17.9%,9 月份的销售低迷则将库存与销售的比率推高至15年新高。他预计尽管整体销量增加,但价格会上涨更多。撇开折扣不谈,消费者会付出更多而得到的更少。德勤零售与分销负责人Rod Sides 表示,消费者平均会在每件礼物上花费更多,因此礼物的数量从16件减少到9件。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