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股票ETF规模逆势增长 创新产品层出不穷

2022-11-25 03:18:03 证券日报

  股票ETF规模逆势增长 创新产品层出不穷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调整,公募基金发行处于低迷期,但股票ETF市场却呈现出逆势增长的势头。在新基金发行和资金净买入的双重加持下,2022年股票ETF市场发展可圈可点,总体规模不断攀升。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在变化中不断寻找新布局方向,竞相瞄准股票ETF,提前布局各类主题基金,多只创新型主题ETF诞生。

  股票ETF规模逆势增长

  2022年以来,ETF市场逆势升温,产品规模稳步增长。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4日,全市场股票ETF规模攀升至1.18万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成立股票ETF规模为1088亿元。

  股票型产品一直是投资者的首选,从目前股票ETF产品的规模变化来看,有21只股票ETF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较去年年底数量基本持平。

  在百亿元量级股票ETF产品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这两只产品一直遥遥领先,不断竞争股票ETF第一的“宝座”。截至2022年11月23日的最新净值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629.38亿元暂居股票ETF规模排行榜榜首,华夏上证50ETF以611.84亿元位居第二。全市场突破600亿元规模的股票ETF仅有这两只产品。

  另据最新数据显示,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分别以543.33亿元和422.91亿元位居第三位、第四位,均为宽基指数产品。

  目前行业主题ETF中规模最大的仍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为300.19亿元,位居股票ETF市场规模第五位。

  谈及股票ETF规模逆势增长的原因,博时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及海外加息等因素影响,A股整体表现较弱。各宽基指数估值当前均已迎来配置价值。中证500指数目前市盈率为21倍,处于历史后15%分位水平,配置价值凸显。”

  积极挖掘细分领域机会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较为明显的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积极挖掘细分领域机会,无论是从宽基角度还是窄基角度,均有创新产品出现。

  最为突出的是为投资者提供参与中小企业投资机遇的国内重磅宽基指数ETF产品——中证1000指数ETF,今年以来发行成绩仍保持在首位,其中广发中证1000ETF、富国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的发行规模均超过79亿元。近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北证50ETF,更是为投资者分享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红利提供了选择。

  从细分领域来看,进一步丰富深市“双碳”基金板块,引导市场资金流向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同样有不菲的发行成绩,其中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发行规模超过40亿元,南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发行规模为32亿元。

  今年以“硬科技”为主题的ETF产品也层出不穷,例如,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绿色电力ETF、科创板新材料ETF、中证机床ETF、半导体芯片ETF等。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刘亦千分析称,这些ETF基金均聚焦芯片、新材料、机床等高精尖领域,投资该类主题基金的本质逻辑是看好“国产替代”。该类型基金的发行,将为市场提供高效的投资工具,为拥有科技创新能力、走在技术前沿的科技企业赋能,助力我国高新优质公司的发展。同时,基金公司也想通过发行该类主题的公募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除此以外,今年以来跨境ETF的发展也有所突破,例如,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获得审批,该基金是首只可直接投资韩国市场的ETF,也是首只同时可以投资中国和海外市场的跨境ETF。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