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降准在即资金价格走低 公开市场重回净回笼

2022-11-25 07:33:12 证券时报

  降准在即资金价格走低 公开市场重回净回笼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11月24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根据Wind数据,当天有132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单日净回笼1240亿元。

  在过去一段时间,债券市场经历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1年期AAA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等大幅上行,央行也通过净投放积极呵护短期紧张的流动性局面。进入本周后,央行逆回购重新回归小规模操作,并连续4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本周已累计实现净回笼3650亿元。

  虽然央行在本周连续净回笼,但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仍较上周明显回落。Wind数据显示,11月24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已从11月17日的高点2.11%回落至1.8%附近;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隔夜Shibor已从11月16日的高点1.9360%回落至1.0440%。

  而从同业存单利率变动看,不同期限的存单利率出现结构性差异。Wind数据显示,11月16日至24日的1年期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处在2.5%水平,而3个月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从11月17日的高点2.4017%回落至24日的2.2733%。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存单利率出现结构性差异,反映了市场预期的分化,即市场认为短期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更多,而对中长期经济改善的前景较为确定。当下资金面再度宽松,一方面有缴税、双十一过后季节性扰动下降,另一方面也有赎回压力下央行对短期资金面呵护。预计短期资金面维持宽松,中期利率仍有抬升压力。

  在多位专家看来,国常会释放可能降准的信号,有助于维持流动性水平,提振债市信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本次国常会提出降准的驱动因素分别为流动性水位下行引起的流动性缺口、债券市场近期波动加大以及散点疫情冲击再度显现。降准既可用于补充流动性,也是促进债市预期稳定的手段,能积极对冲散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近年来,降准已经变成常规操作,其主要目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能实现逆周期调节的功能,包括服务专项债等的加快发行、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推动银行增加资金投放,加快信用扩张等。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