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肖飒:FTX破产案下债权人该何去何从?

2022-11-25 18:14: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题:FTX破产案下债权人该何去何从?

  作者 肖飒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近日,知名加密资产交易所FTX发布申请破产保护声明,包括交易所FTX、Alameda Research等130多个关联公司将申请破产,FTX倒闭还引发了连锁反应。FTX是一个加密资产交易所,提供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及工具,包括比特币、以太坊等,同时发行虚拟代币FTT。

  我之前曾表示,FTX有严重的法律问题,道德风险突出,财务账目混乱,审计结果不可信。FTX自身的合规情况,确实很难挽救,涉及三个以上国家的属地原则和全球客户追索的司法管辖问题,很难完全从法律上处理干净。据媒体报道,经调查,FTX注册地在安提瓜和巴布达,目前总部已搬迁至巴哈马,但其主要营业地却在美国。

  加密领域本身的“反脆弱性”极差,加密领域的几个巨头,本质上就是一起被绑在同一条船上,倘若一方把左船舷凿坏,整个船都会沉没。加密资产虽被视为避险资产,但抱着炒作而来的客户占比极高,极易形成“踩踏事件”。

  中国债权人现阶段做什么?在FTX破产案中,绝大部分投资人都属于无担保债权人,中国的无担保债权人应积极争取入选债权人委员会。这样,中国债权人可以影响破产重组进程,并为无担保债争取更高的受偿比例。如中国无担保债权人能作为债权人委员会成员,将能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债务人的具体财务信息和真实经营状况,这些信息对债权人们后续作出准确判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论是虚拟财产破产案还是传统破产案,证据的保留都是至关重要的。较为特殊的是,本案中大部分的客观证据都是以电子证据的形式留存,有能力的债权人可以使用区块链存证或公证处公证的方式对电子证据进行留存,特别是聊天记录和FTX的网络平台等不由我们自身掌握且极易被篡改、灭失的证据。这些都是据以主张合法债权并实现债权的关键。

  中国国内大部分律师仅仅能组织中国破产债权人,并做一些顾问咨询的工作而无法实际代理案件。因此必须尽早委托美国破产领域的专业律师维护自身权利,趁着刚刚召开“第一天听证会”,债权人委员会尚未成立的当下及时介入,才能最大程度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实现。由于债权登记的时间有限,一旦拖延时间或委托的律师不熟悉美国的破产法律制度和操作程序,债权登记出现纰漏,将会面临无法维权的尴尬局面。在美国的司法实践中,破产案件的原始管辖权由破产法院享有。债权人选择法院,主要看债务清偿率和法院对债权人意见的尊重程度。

  目前业内对FTX看法不一,许多人认为其本身就是一个骗局,根本就没有拯救价值,走破产重整仅是缓兵之计,巨大的债务黑洞使其本身就不存在清偿的可能,但同时也不乏依然有部分人对其保持一定信心。FTX是否能被拯救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找到足够多的外部资金,同时与债权人委员会谈判达成共识。(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