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元“跌跌不休”创4个月新低 跨国企业急降结算比重

2020-11-27 01:3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元“跌跌不休”创4个月新低:跨国企业急降美元结算比重

  陈植

  11月26日,面对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释放调整QE购债计划的信号,全球投资机构迅速对美元用脚投票。

  截至11月26日19时,美元指数徘徊在92.04附近,盘中一度跌至9月2日以来最低点91.84,离年内低点91.75仅有一步之遥。

  Blue Line Futures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ibl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加码美元空头的,主要是杠杆基金等投机客。原因是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释放的三个信息,让他们看到沽空美元获利的新胜算。一是美联储官员普遍担心疫情卷土重来正在破坏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二是美联储预计年底前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难以出台;三是若在必要时,美联储将迅速调整QE购债计划,包括提高债券购买速度或延长QE购债期限的信号。

  “这意味着在美国财政刺激计划暂时缺位的情况下,美联储不得不加码新的QE措施支撑美国经济复苏。”Phillip Streible分析,这让杠杆基金等投机客嗅到沽空美元获利的新机会。

  在会议纪要公布后,不少杠杆基金迅速买入12月底到期,执行价格在90下方的沽空美元指数期权产品。

  同时,随着美元“跌跌不休”,全球企业对使用美元开展投资贸易结算的热情同样在减弱。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在现金转账领域,10月份约37.82%跨境支付采取欧元计价,美元占比仅37.64%。这意味着2013年2月以来,欧元再次超过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支付货币。

  一位跨国企业司库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由于美元跌势不减,目前企业总部已做出紧急决定,一是降低企业跨境资金池里的闲置美元头寸(未经汇率套期保值处理),二是在跨境贸易投资环节中尽量增加欧元、日元等非美货币的结算比重。

  “这样操作也受到我们贸易伙伴的欢迎,他们也担心美元贬值会吞噬利润。”上述跨国企业司库表示。但目前在贸易融资领域,银行仍然更愿提供美元贷款头寸,导致企业不得不额外支付费用,用于外汇套期保值与锁定美元汇率贬值风险。

  投机客加码沽空美元

  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释放调整QE购债计划的信号,正引发新一轮沽空美元狂欢。

  尤其在会议纪要公布后,不少杠杆基金迅速加码美元空头头寸。此举令美元指数迅速失守92整数关口,跌向9月2日以来最低点91.84。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以往直接买跌美元指数,此次杠杆基金的沽空动作更加隐秘,一方面通过场外交易市场买入看跌美元指数的期权产品或掉期交易;另一方面则干脆买涨欧元、英镑、日元等一篮子货币,变相押注美元指数下跌。究其原因,美元指数主要由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构成,押注这些货币上涨,加重美元指数下跌压力。

  “杠杆基金担心美元可能会在年内低点91.75附近出现意外反弹,导致沽空策略亏损收场。”上述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杠杆基金已假设了多个令美元意外反弹的场景,比如美股冲高回落、欧美疫情发展超过预期、疫苗研发进程再现波折、美国经济数据在疫情冲击下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等。

  “不过,沽空行踪的隐秘,并不意味着他们加码美元下跌的力度会减弱。”Phillip Streible指出。尤其在美联储释放调整QE购债计划的信号后,不少杠杆基金认为,明年一季度前美元指数还有4%-5%的跌幅,因此他们将沽空美元的杠杆倍数从原先的3倍调高至4-5倍。

  “投机客之所以敢于加大杠杆火中取栗,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美国新的财政刺激计划缺位的情况下,美联储只能依靠加码QE措施独自支撑美国经济复苏。这意味着美元流动性将更加泛滥,美元下跌压力更大。”Phillip Streible说。

  10月欧元使用占比超过美元

  面对跌跌不休的美元,国际大型企业不得不降低美元在贸易投资结算领域的比重。

  多位跨国大型企业司库向记者透露,已接到企业总部通知,尽可能在贸易结算中减少美元的使用占比。

  “收款企业现在也不大愿收取美元,因为他们一拿到美元,就可能因汇率贬值而蒙受利润损失。付款企业也不大愿使用美元,为了对冲持有美元的汇率风险,很多付款企业不得不追加汇率套期保值投入,导致财务成本增加。”上述跨国企业司库分析。

  这种状况正延伸到越来越多国际经贸领域。

  一家承接海外电力工程的国内大型建筑企业海外业务部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年初他们承接新兴市场国家电力工程时,提出的收款方式是30%美元与70%当地货币;随着美元持续下跌,如今收款方式已改成10%欧元、20%美元与70%当地货币。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项目方认为此举颇有难度,因为这些国家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当地政府也担心美元贬值风险,同样希望增加欧元等非美货币在外汇储备的占比,导致项目方未必能从当地银行申请到足够的欧元头寸用于付款。”上述主管表示。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在现金转账领域,10月份欧元的使用占比已超过美元。

  在布鲁德曼资产管理公司(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Oliver Pursche看来,这意味着美元大跌已影响到其在全球支付领域的市场份额。若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市场份额还会持续下滑。

  “但在贸易融资等领域,银行仍然提供美元为主的贷款头寸,因为银行认为美元流动性更好,且融资效率更高。”前述跨国企业司库坦言。因此,企业只能额外支付一笔汇率风险对冲费用规避美元下跌风险,但这意味着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未必会因汇率贬值遭遇巨大冲击。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