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崔保国:抖音等数字内容平台与电商行业深度融合,迈向精品化3.0阶段

2022-11-27 11:30: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7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李俊浩)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指数(ECHI)报告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表示,应该将电商内容生态置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数字内容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把握。

  崔保国称,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企业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平合创新数字内容产品,数字内容与电子商务的结合更为普遍与自然,呈现出“内容电商化、电商内容化”的新趋势,创造了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产品。

  崔保国表示,数字内容生产迈向3.0阶段,也就是精品化的阶段,内容质量越来越高,用户消费习惯趋于稳定。随着供需双方对市场的适应,数字内容生产更具针对性,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产品和服务更加“有的放矢”,生产者在市场大盘当中迅速找到补位点,这是数字内容生产的趋势。

  谈到电商和内容的生态化融合,崔保国表示,融合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内容平台在电商化,创造了很多具有商业价值的优质内容。以内容建设为基础,而引入电商服务,抖音、快手等内容平台逐渐和电商融合,创新商业模式;二是传统电商平台也引入内容,丰富传统的营销方式,拓宽流量来源,像淘宝、京东、拼多多都在努力开展内容营销,这就是电商内容化和内容电商化。

  崔保国进一步表示,内容电商中的“内容”是差异化的,有自己的特色,进入知识主播、技术赋能和定制直播等为特点的发展新阶段。最新的实践表明,高质量内容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像东方甄选抖音直播带货脱颖而出,与其优质内容密切相关,再加上“直播带货+线上教学”的购物模式具有创新性,价值观和情怀能打动人,满足了公众寓教于乐和实用性的需求。

  内容电商也在不断精品化,推动了国潮、国货、老字号的发展,具有正向的社会效应和价值。更多平台积极进行内容电商的业务打造,包括一些传统媒体和长视频平台也参与进来,“知识+直播”“艺术+直播”“运动+直播”等使电商领域的内容做得有声有色。

  崔保国还强调内容电商生态体系的重要性。他表示,在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和技术创新趋势影响下,消费者、内容生产者、产品供应链服务商、数据运营服务商、仓储物流服务商、直播行业基地等构成内容电商领域的多利益攸关方的生态体系。

  崔保国提出,内容质量直接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和黏性,不少电商平台陆续推出规范商家、服务商等各参与方行为的细则,从“打击、治理和激励”三个层面为优质内容护航。比如,淘宝推出了《关于直播发布淘宝直播平台限制推广商品的实施细则》,快手发布了《磁力聚星内容生态治理公告》,抖音上线了《电商创造者管理规则》,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发布的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指数(ECHI),都会对电商行业治理起到新的提升和推动作用。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