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丁汉青:电商平台重新连接“人-物”,创造经济和文化价值

2022-11-27 11:33: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7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李俊浩)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指数(ECHI)报告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丁汉青分享了关于技术视角下电商平台价值关照的思考。

  丁汉青表示,在互联网技术成为社会基础建设之后,电商平台成为展示“人-物”联接新方式的舞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可供性,精确法则取代大数法则,物和人能够实现精准匹配。

  丁汉青从“多面的关系结构”来解读可供性,认为可供性指去中介性、持续性、可见性。“电商平台让物的信息乘着信息高速公路持续飞奔,被更多用户可见,同时去除物和人之间的中间层。”

  相较大众传播技术所提供的可供性,互联网技术在持续性、可见性、去中介性上更胜出许多个重量级:一是持续性。互联网24小时是不打烊的,物的信息可以在任何一个用户最合意的场景中触达用户,譬如临睡前、乘车时等等。关于物的信息流就像水龙头的水一样一直在那里,在用户拧开水龙头的那一刻,流淌出来,完成物的信息与人的需求的对接。

  二是可见性。电商平台所基于的互联网技术的可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物的可见。特定物本身不仅可以360度可见,而且物的网络亦是可见的。物的网络指特定物与其他物因比较或互补而产生的网络。另一方面是物背后人的可见性。物的生产者走向前台,讲述物的故事;物的消费者亦不再隐身,积极分享自己的使用体验,这些都有助于将“物”引介到用户的需求清单中。三是去中介性。从理论上讲,电商平台可以让物的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连通。

  电商平台所支持的“人-物”精准匹配,会产生两方面的价值,一是经济价值,二是文化价值。从经济价值层面,丁汉青指出,稀缺是人类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之一,解决稀缺的主要途径是提升效率。电商平台对效率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去中介化缩短货品从生产者到消费者间的链条,变链状关系为网状关系,减少了信息损耗,提升了信息收益。二是,互联网时代物质资本(如摄像机、广播等)成本大大降低,人类创造力成为最稀缺的资源。在此情况下,普通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力得以释放,促进了效率提升。三是,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完成供需精准匹配,产生“配置收益”。

  在文化价值方面,丁汉青表示,人类不仅有物质层面的需求,更有精神层面的需求。物质层面的需求主要通过提升效率解决,精神层面的需求则需要借助寻求意义获得。电商平台通过给物提供展演的舞台而让物有了“光晕”、获得了意义。展演的方式主是讲关于物的故事:一方面可以讲关于物的生产的故事。譬如讲述柑桔果农劳作的不易、丰收的喜悦、对滞销的愁苦、对售出的期盼等;另一方面可以讲关于物的消费故事,譬如讲述消费者从助农行动中所获得的心理满足、柑桔的色香味口感等等。展演使柑桔不再是普通的柑桔,而成为有情感厚度的物。电商平台上每个被看到的有“故事”的物都获得了被赋值的机会,获得了赋值的物便不再是可替代的“普遍”中的一个,而是不可替代的“这一个”。物亦因此超越单纯的功能属性给人带来的生理层面的满足,转而可以让消费者在消费体验中追寻到美、爱、温暖等意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