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河南“学生餐后呕吐腹泻”调查:配餐点“未批先餐” 家长盼说法

2021-11-28 15:15:45 中国新闻网

  河南“学生餐后呕吐腹泻”调查:配餐点“未批先餐” 家长盼说法

  【解说】11月27日,备受关注的河南封丘“30余名学生餐后呕吐校长痛哭”一事,有了最新进展。封丘官方通报称:初步判定此事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封丘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念四等多名干部被立案调查。中新社记者在封丘实地采访发现,涉事配餐点存在“未批先餐”情况,患病学生家长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给个说法。

  【解说】涉事的配餐点位于封丘县赵岗镇南常岗学校的一栋两层楼房内,分为主食库、分餐间、操作间、副食库四间。谈及来意,两名工作人员很配合地引导记者参观。

  【同期】涉事配餐点工作人员

  (饭现在,还做吗?) 没有,停了,(啥时候停的?)昨天(25日)开始叫停了。(能看看参观吗?)随便参观。(分餐间是干什么的?)分饭的,菜炒出来分成一桶一桶的,你俩可以进来看看。

  【解说】记者查看了该配餐点每日配餐菜单、操作间以及储备的食材等。在主食库,米面油等可储存物资摆放整齐,墙上挂着验收制度、食品储存制度等。在副食库,有蓝白两色的净菜筐和毛菜筐,绿红两色的案板,绿案板切菜,红案板切肉。谈及赵岗镇戚城中学部分学生餐后呕吐腹泻一事,配餐点工作人员王女士颇感不解。

  【同期】涉事配餐点工作人员王女士

  俺的孩子也在实验中学吃饭,(也是你们配送的?)嗯。我也是家长,俺孩子说(饭)可好吃,昨天还说今天是鸡腿,还等着吃鸡腿。俺的小孩(住校),五天只能回来一次,要有问题,老师不给我打电话?我自己也在这吃,不干净(我会吃)?

  【解说】封丘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涉事企业今年9月在当地设立分公司,其后因配餐点布局不合理,并未获批食品经营许可证。实际上,该配餐点当时是边配餐边整改,整改完成后才获批食品经营许可证。

  【同期】封丘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涉事配餐点此前)布局不合理,达到要求以后,他改了以后才给他发证。监管的时候,按说按国家规定是必须得取缔他,这个是没有啥疑问的。但是教育部门给他签订合同,必须从啥时间开始供餐,他不供咱学生吃不上饭,但是他达不到要求的,咱当时考虑的是合理不合法这个东西。合情合理,但不合法。所以说责令他改正,你达到要求,然后再给你发许可(证)。

  【解说】记者眼中见到的表面还算规范的配餐点,配送的餐品究竟如何呢?一份配餐信息登记表显示,包括南常岗小学、赵岗镇实验学校在内的数十所学校,均系涉事企业集中配餐。部分学校在受访时表示,未出现学生餐后呕吐腹泻情况,也未见学生反映饭菜有问题。

  【同期】涉事配餐点工作人员 王女士

  (目前,你们收到反馈信息都有哪些学校出现问题?)没有,其它学校都没有反映,就这一个现在上新闻的(这所学校)。

  【解说】而多名戚城中学学生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肉有腥味,豆腐馊了。”

  【同期】河南封丘戚城中学学生 赵云哲

  吃完一个小时,然后开始肚疼。那一天拉(肚子)两回,然后肚还是可疼,(你们当时吃那个饭菜是什么味道?)就感觉有一股可腥的味道,豆腐都感觉可臭,肉才难吃,想来我都烦,干呕。

  【解说】目前仍在封丘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3名学生,他们的护理卡上显示,诊断均为急性胃炎。

  【同期】戚城中学学生 郭圆方

  (当时吃过饭)肚里可不好受,可想吐,(现在还是这样?)肚里还是不好受,(有好转没?)好点。

  【同期】学生家长 林巧玲

  总得有一个交代,如果是不给个交代,究竟这孩子们咋得的(病),始终在一个闷葫芦里装着(不清楚)。作为一个家长,你叫俺咋想?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河南封丘报道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