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成立仅四年便跻身全球动力电池前十,蜂巢能源叩响资本市场大门

2022-11-28 14:54: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8日电 11月18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能源科技企业蜂巢能源科创板IPO获受理。据韩国锂电池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这家年轻的公司2021年及2022年1月-6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世界前十。从财务数据来看,蜂巢能源营收呈迅速增长趋势,2019年-2021年及2022年1月-6月份,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9.29亿元、17.36亿元、44.74亿元和37.38亿元。

  作为一家定位能源科技的企业,蜂巢能源颇受资本看好。据天眼查显示,先进制造基金、京津冀基金、碧桂园创投、中银基金、深创投基金、三一重工、小鹏汽车等参与了多轮融资,目前,该公司已在冲刺科创板上市,拟募资150亿元。

  独立拓展业务能力与日俱增

  今年以来,国内整车厂商纷纷布局新能源电池,企图抢占上游话语权。10月27日,广汽埃安官宣已成立因湃电池展开电池自研自产产业化建设,总投资达109亿元;10月25日,蔚来汽车也宣布由李斌挂帅成立电池公司。

  无独有偶,蜂巢能源前身为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但从业务数据看,这家成立稍早的动力电池公司,已掌握了动力电池的发展先机,率先走出一条独立发展的道路。

  招股书显示,2021年以来,蜂巢能源主营业务中关联方销售占比呈显著下降趋势,至2022年二季度已降至52.23%。同期,主营业务中非关联方的季度复合增长率为163.37%,远高于关联方的复合增长率0.16%和整体销售复合增长率的13.89%。这意味着这家公司除了规模扩张速度惊人外,独立拓展第三方业务的能力也在与日俱增,发展质量呈良性攀升态势。

  蜂巢能源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电池研发,自2018年正式成立,这家公司即定位于独立面向全行业发展,这有利于其紧跟市场变化调整打法,包括产能及客户获取策略等,从而获得快速发展。

  这套打法已经颇具成效,目前除长城汽车外,已有吉利汽车、零跑汽车、东风汽车、岚图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光束汽车、赛力斯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牛创新能源、PSA(Stellantis集团)等国内外知名车企成为蜂巢能源的客户,客户结构和体系多元,并日渐趋于完善。

  科技为矛剑指高端产能

  动力电池厂商蜂拥而至,不可避免就会带来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技术路线的趋同甚至行业间的内卷。在此背景下,蜂巢能源一方面要积极拓客赢得市占率,另一方面,这家公司选择了一条差异化路径,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自研布局,走高端产能路线。

  目前,蜂巢能源致力于推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生产工艺等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其自主研发的无钴正极材料技术、超高速叠片工艺技术、“蜂云平台”监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处于行业前列。此外,蜂巢能源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钠电池技术开发、高比能锂金属电池、全固态锂电池等新兴技术的储备性研发,也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当前,正极材料前驱体锂盐、镍盐、钴盐价格普遍上涨,导致正极材料成本大幅增加。三元正极材料中钴元素成本占比高,且属于稀缺资源,钴资源已成为正极材料行业卡脖子问题。全球正极材料厂家普遍将低钴化、无钴化作为重点研发方向。蜂巢能源在无钴电池开发上处于行业前列,自主研发的层状无钴材料已实现量产。

  在设备产线高速化提升的同时,面临制造成本居高不下与安全性等棘手问题,蜂巢能源超高速叠片工艺技术通过技术创新在效率方面颠覆性的突破,对比传统叠片路线,大幅节省设备投资与占地面积,同时在安全方面,解决了行业隔膜褶皱、对齐度不良等缺陷控制与监测痛点问题。该技术普遍适用于行业叠片类电池产品,解决叠片行业痛点难题,提升产品安全性。在产业化方面,蜂巢能源自主研发的高速叠片3.0技术,效率高达0.125秒/片,已经实现产线量产应用。

  招股书显示,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1月-6月,蜂巢能源持续进行高强度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分别为3.75亿元、3.80亿元、7.24亿元及5.72亿元。2019年-2021年蜂巢能源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0.71%,累计研发投入金额近15亿元,远超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中对近三年研发投入累计金额及占营收比例的要求。

  与此同时,面对当前动力电池产业存在结构性紧缺的情况,蜂巢能源积极布局车规级动力电池相关高端产能规划,专业和聚焦是其特点。

  据了解,未来蜂巢能源将重点布局电动全域短刀化,覆盖全域充电范围、全域使用场景、全域化学体系;开发高能量密度、安全可靠、长寿命、低成本的产品;继续开展无钴化、高电压化、尺寸大型化、低成本化、更安全电池的研发和生产;针对私人、运营类、插混等分别提供能量型、快充型、高功率型组合产品,以达到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高端差异化布局。(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