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保证基金平稳运作 基金密集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2022-11-28 16:34:29 中国网

  保证基金平稳运作 基金密集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中国网财经11月28日讯(记者 张明江) 债市本月遭遇一波“寒流”,上周中以来债基收益触底,为保护现有投资人收益,债券基金密集公告限制大额申购,此外,也有少数债券基金公告开放大额申购保证基金平稳运作。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日(11月28日),有6只债券基金公告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此外,还有一只债券基金公告开放大额申购,由之前的合计不超过10万元的限额调整为正常申赎。

  公告限制,有债券基金A/B类份额将大额申购限制降至500万元以下,有债券基金则完全暂停大额申购,有债券基金C/D/E类份额也将申购限额降至2万元。

  另据数据限制,11月26日当天也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债券基金产品限制或恢复申赎,而众多债券基金给出的原因均为为保证基金平稳运作、保证现有投资人利益。

  数据显示,自11月21日以来,已有120只基金公告限制或恢复大额申购,其中多为债券基金,也有部分权益类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日前,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杨德龙认为,这段时间出现了股债双杀,除了股市出现调整之外,债市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所以这时候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释放流动性是比较及时的,打消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的担忧,对于稳定债券市场也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年底也是信贷投放比较集中的时期,通过降准来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是比较好的策略。

  中欧基金认为,对于债券市场,从现在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政策预期会不断发酵,短期以观望为主。考虑到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还要等待较长时间,炒政策阶段不足以把整个利率上行周期跌完,10年国债2.85-2.9的区间短期难以跌穿,政策预期炒作完毕之后还是要回到基本面和疫情防控结果上来,年底年初预计还有波段机会。

  光大理财表示,从静态收益率、经济基本面和潜在收益三个方面看,债市已经逐步进入配置价值区域。一是从静态收益率角度,目前各品种债券的收益率已经高于年初水平,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已经回到2.6%,高于年初水平,而1年期政策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为2.75%,比年初还低20bp,以政策利率为锚,存单和信用债逐步具备配置价值;二是从经济基本面看,10月份的PMI、社融和信贷数据整体不及预期,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当前经济复苏受到疫情频繁扰动,供需两端疲弱,实体融资节奏放缓,地产销售表现不佳,消费低迷、投资数据疲软,出口增速也面临下滑,基本面现状要低于去年底,不支持收益率大幅上行;三是当前信用债的静态收益率较前期显著上升,最近净值的下跌意味着未来潜在收益的提升,债券已进入配置区域,未来投资债券的收益空间较这次调整之前将显著增加。

  中金公司表示,债市影响上,此次降准释放资金,以及12月潜在的财政投放和企业净结汇支持,我们预估年底前银行间流动性会维持宽松状态,回购资金价格可能重新降至年内较低水平。而伴随回购市场重回平稳,超短端资金价格降至前期均值且波动降低,以及降准对银行稳定资金的支持,在市场预期改善和信心提振的情况下,存单市场的修复可能也会更进一步,存单利率可能重新回落。而资金面的平稳也会逐步向债券市场端传导,目前宏观环境其实边际并未见到明显改善,甚至疫情反复等实质性扰动有所增加,政策优化和实际效果需要时间验证,期间易形成预期差,而预期差一旦确定,利率反而可能会加速下行。整体来看,降准叠加季节性流动性投放支持下,我们预计12月隔夜回购利率可能保持在1.1%-1.4%,7天回购保持在1.5%-1.8%,1年期存单利率有望逐步回落到2.0%-2.2%水平,10年国债收益率对应也会回落到2.7%-2.8%附近。在近期债券利率明显上升的情况下,各个期限段都有买入的配置和交易价值,建议投资者近期可以重新增加债券配置。

来源:中国网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