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销量一哥”官宣要涨价 国内新能源车企跟不跟?

2022-11-29 10:31:51 羊城晚报

  “销量一哥”官宣要涨价 国内新能源车企跟不跟?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近日,比亚迪官方表示,公司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价格上调2000元-6000元不等,具体车型的调价幅度各不相同,还得另外通知。比亚迪的涨价,会不会引发业界跟随?这个影响是正面居多,还是藏着隐忧?

  从比亚迪今年的表现来看,新能源车销量是高歌猛进的,多年的忍耐、培育,终于集中在今年获得收益:10月销量达217816辆,同比增长142.2%。在乘用车方面,DM车型销售114361辆,EV销售103157辆,各款车型均有亮眼表现,没有哪个是拖后腿的。上市几个月的海豹10月就热销了11267辆。这对其他车企来说,怎能不让人眼红。要知道,大部分的新车上市后,如果几个月都不上量,最终可能就定格在三四千辆的水平。表现更差的,上市就可能是退市的开始。

  如今,10月份比亚迪市占率突破40%,这意味着国内每销售1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4辆是比亚迪。销量对于比亚迪来说,已经不是第一追求,甚至也不需要自鸣得意。但是如何在智能水平和品牌美誉度上提升,这才是这个企业长期面对的命题。毕竟靠销量上来的基本就是国民车,如果要趁势超越同级,必须有撒手锏。

  如今比亚迪官方宣布提价,大概对销量也不会有什么冲击。因为此前国家补贴纯电车12600元,明年没有了,那么企业本该把缺口都转嫁到市场价格上。如今显然就是只转嫁一半或者更低,这就有一种向市场示好与让利的姿态。这种透明度很高的做法,反而容易获得消费者的理解。毕竟,如果明面不涨价,那意味着企业要消化所有成本,会不会在其他地方暗补回来,比如降低车辆质量和配置呢?这才是消费者担忧的地方。

  因此比亚迪宣布涨价,有利于市场及早消化也有助于销售沟通的透明化,进而有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满意度的提高,最终会拉动销售。尤其是在品牌与产品的发展势头比较好的情况下,公众对热门车型反而会买涨不买跌。这样一来,所谓薄利多销,比亚迪损失的利润,也能够通过更大规模的销量来弥补。相反,如果本身就卖得不好,还继续降价,不但利润全无还直接损害品牌形象,到后来还可能卖得更惨。

  新能源车今年经历了很多外部的不确定性风波,涨价的多,降价的少。从长期来看,大众类产品的价格走低,高端类的产品价格稳定,这是比较正常的状态。德国豪车近期降价,恰是因为此前对市场真实需求没有把握,也是产品力和价位不匹配需要重新调整的结果。至于特斯拉的降价,则是规模化生产之后带来的成本下降,使得其利润率很高,所以有了降价空间。特斯拉有点像比亚迪,已经不需要再去降价多卖,而是要涵盖更多的细分市场。

  那么国内的新能源品牌,是采用涨价还是降价,这看似是由成本价格体系决定的,但是在产品传达到消费者之前,依然有着很多解读空间。如果消费者对企业的期待是正向的,那么无论降价升价都不会带来冲击,当然,频繁调价例外,会被人骂死。相反,如果对目标消费者无法把握,那么涨价和降价都是一种试错,也会直接造成品牌稳定性的隐忧。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