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快递网点停运增多 电商退货率或上扬

2022-11-29 20:07:22 第一财经

  快递网点停运增多 电商退货率或上扬

  陆涵之

  自11月以来,不少电商行业从业者正在被消费者催着发货。消费者王林(化名)告诉第一次财经,在双十一期间购买的预售商品原本预计11月下旬发货,但在11月26日商家表示,因为疫情库房所在区域被封控,解封时间不确定,具体时效无法保证。

  近期,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多个快递公司的网点已停收快递,且停收网点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近期停发网点增多

  截至11月28日,韵达在全国范围内有4835个网点已经停发快递。根据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韵达全国共有29844个网点。从韵达停发区域表的数据看,停发原因分为4项:网点异常、疫情防控、公共管制和物流停运。其中27网点因网点异常停发,10个网点因公共管制停发,2个网点因物流停运停发,剩余4796个网点停发原因为疫情防控,停发日期多与当地疫情变化有关。例如从10月16日起广州市部分网点开始停发,随后停发网点持续增加,一直到11月28日仍有新增的停发网点。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近一周内韵达停发网点增加明显,自11月22日至11月27日,韵达在全国范围内共有2970个网点停发了快递。

  顺丰寄递管控明细表显示,本月截至11月28日,共有25733条网点管控信息(同一网点或有多条管控信息,并非涉及25733个网点),调整类型均为限制收派,一级调整原因多为“疫情管控”,仅有5条显示为“其他”。二级管控原因则更加细化,包括“当地封路/封城”、“外部人员确诊\密接”等。仅11月27日,顺丰全国范围内新增578条停收信息。

  顺丰在管控明细表中还显示了同行运营情况,在25733条管控信息中,仅有42条显示“竞对未关停”,46条显示“达系、德邦已关停”,其余两万多条均为“临近同行均已暂停营业”、“ 京东,四通一达关停”、“同行均已暂停收派”等。此外,管控表中恢复时间一栏多为空白。

  韵达和顺丰的寄递管控明细表来自于电商平台。相关电商从业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各个快递停收范围看,体感近期有60%的地区已经停发。”

  这位从业者表示,近期停发后影响暂时不明显。不过,从上半年疫情影响情况看,今年4月至5月上述商家由于所在仓库因封控无法发货,退货率上涨超过30%,且面临库存积压的问题。

  仍在路上的快递小哥

  还能工作的快递小哥明显感受到了工作量的增加。

  京东快递地坛营业部站长李星月认为,目前疫情形势复杂,小哥的工作饱和度很高。为缓解工作压力,营业部已在招募临时人员分担卸货、分拣和轮班。 “和之前相比,我们这次补充人员特别及时,供给也很给力,所有客户要寄递的货物能及时寄递。”他表示,近期公司为营业部小哥安排了酒店住宿和后勤,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最忙的时候,李星月所在营业部的45名快递小哥每天工作时间为早6点到晚11:30,日均配送单量约1万1千单。同时,不少小哥长期为某一社区运送物资,还会在下班之余为封控在家的居民义务代购生活用品。

  从配送物品看,李星月表示,此前站点小哥配送较多米面粮油,近期配送较多的品类为清洁用品、生鲜冷链、营养品和饮用水。受疫情影响,目前寄件时效有所降低。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