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刚刚,A股首单房企再融资来了!

2022-11-29 21:43: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A股首单房企再融资就来了!福星股份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

  图片来源:福星股份公告

  公告称,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满足福星股份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福星股份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最终发行数量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发行数量为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此外,具体拟发行股份的数量、募集资金金额以及具体的募投项目情况福星股份均还未予披露。福星股份表示,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未确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半年报显示,福星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和金属制品业。公开信息显示,房地产开发为其主要业务和利润来源。福星股份开发项目主要分布在武汉(1+8 城市圈)及湖北省内主要城市、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经济圈等区域,其中武汉为重点区域。

  不过,在财务数据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福星股份单季度主营收入10.53亿元,同比下降79.8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57.69万元,同比下降159.11%。

  对于福星股份的再融资计划,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或成为再融资中操作频率较高的方式。非公开发行中,房企已经寻找到了特定的投资者,所以投资的方向和投资的目标都比较清晰,其有助于房企稳定股权层面的融资。同时此类特定投资者或也会成为战略投资者,其有助于企业稳健发展,减少过去的债务兑付高峰期所带来的困扰。不排除地方政府也可以从中撮合,引导一些国企资金认购此类股票。

  严跃进表示,福星股份属于湖北本土房企,此次募资也说明地方房企迎来了融资的新机会。至少从当前第一支箭和第二支箭来看,存在一个问题,即普遍都是圈定在优质企业上。而类似再融资政策对于一些规模小的区域房企有积极帮助,有助于无门槛地获得融资,值得其他房企的学习。尤其是一些年销售数据低于100亿的上市房企,要重点关注此类融资模式。

  “此次福星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操作,体现了第三支箭顺利落地,也说明政策执行比较快。”严跃进表示,此类融资工作说明,融资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至少门槛低、流程少、政策支持多,是一些房企后续改善资金状况、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

  严跃进同时指出,此类资金的投放是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这也说明,当前一些企业积极利用好融资政策,除了解决债务问题方面,还有助于实现弯道超车。尤其是对于一些债务风险不大、且对土地投资和土地开发市场有较好意向的企业,要积极结合此类融资政策,做好企业新一轮的发展。

  “此类政策需要上市房企积极学习。当前政策已经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最佳窗口期,善于理解政策和学习政策的房企,才是好房企。要对各类再融资政策做积极解读,尤其是关注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和投资意愿,主动联系主动对接,积极消化目前好的政策效应。”严跃进称。

  此前在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这标志房地产融资“第三支箭”发出。11月以来,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保交楼”支持力度提升等利好政策频出。

  二级市场方面,福星股份股价较上一交易日涨6.64%,报收于4.82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其总市值为45.76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