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全国营业影院数创新低 影视股却连涨几天

2022-11-30 09:33:07 第一财经

  全国营业影院数创新低 影视股却连涨几天

  作者:揭书宜

  据灯塔专业版影院营业地图显示,11月28日,全国营业影院4565家,全国影院营业率36.7%(营业影院是指有票房上报的影院),创下年内最低。

  观察今年的影院营业趋势可以发现,早在2月,全国累计营业影院数在10000家以上,2-4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累计营业影院数曾跌至5200家左右。进入6月,营业影院数有所上升,然而,11月中旬开始,营业影院数又开始断崖式下跌。

  不过,在二级市场,影视股的表现却有所不同。

  受《阿凡达:水之道》定档影响,11月23日当天,中国电影(600977.SH)盘中涨超8%,截至收盘,中国电影涨5.35%。此外,“院线股”金逸影视(002905.SZ)涨2.55%,幸福蓝海(300528.SZ)涨1.62%。

  同花顺app显示,截至11月29日收盘,影视院线板块指数报1002.97,涨4.1%。自11月23日以来,该板块涨幅达5.89%。金逸影视、中国电影、万达电影(002739.SZ)、光线传媒(300251.SZ)、横店影视(603103.SH)和上海电影(601595.SH)等龙头个股均已连涨三天。

  单看11月29日当天,金逸影视领涨8.01%,中国电影和万达电影涨幅均超7%。

  即使影院营业率创新低,行业里也不乏长期看好影视行业的声音。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情的这几年,在全球范围,影视行业的各种产能都有很大的下降,这种情况不仅仅在国内发生,国外也是这样。例如,今年前8个月,美国市场电影票房收入约为53亿美元,相较2019年同期票房收入下降约31%。所以《阿凡达:水之道》的上映对于电影市场肯定是一个正向刺激,对中国电影市场,乃至世界电影市场都能起到提振作用。”

  此外,孙佳山还认为,上一个影视工业化的时代正是《阿凡达》开启的,相信《阿凡达:水之道》也能够推动影视工业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接下来影视院线板块的表现,德邦证券分析师马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影视院线板块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有望随着国家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而获得修复。但是整体节奏仍然偏缓,源于线下影院是封闭环境,疫情反弹时影院需要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也往往要求隔位就坐。此外,由于内容审核的趋严,影片供给有所不足。“整体来说,我们认为当前处于行业基本面底部,在较长的恢复周期中或将成为行业内最后一批复苏的公司,但具备较强的弹性。”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