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郑州、北京允许部分人员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2022-11-30 14:12:28 第一财经

  郑州、北京允许部分人员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作者:林志吟 · 林小昭

  11月30日,广州越秀和荔湾这两大区继续允许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可以不参与全员核酸筛查,这是自11月28日以来,这两大区连续三天做出这样的行动。

  其中,越秀区发布的关于11月30日在部分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通知中表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该区定于2022年11月30日开展洪桥、北京、六榕、流花、光塔、人民、东山、农林、梅花村、黄花岗、华乐、大塘、珠光、大东、登峰、矿泉、建设等17条街道“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白云街道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与此同时,荔湾区发布的关于11月30日在逢源等13条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通告中亦表示,根据最新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8时开始,该区逢源、多宝、龙津、岭南、华林、彩虹、桥中、石围塘、花地、茶滘、白鹤洞、中南、海龙等13条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减少人群聚集感染的风险。

  11月30日上午九点多,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广州剩下的9个区情况,目前尚未发布相关核酸检测安排通知。不过,有家住在广州海珠区的马女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11月30日上午8点多,她已收到学校老师发布的通知,称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教职人员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广州卫健委方面近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广州市层面每天会出台全市的核酸检测策略,但具体的执行还是要各区根据自身的疫情防控形势来决定,具体的仍以各区规定的为主。

  在11月29日的广州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张屹近两日,广州市单日新增阳性个案仍处于高位,社会面新增感染者近百例,分布范围较广,从原来以海珠区社会面为主的局面,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多区多点聚集。

  郑州、北京朝阳等地也陆续发布核酸检测相关通告,规定了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可不参加核酸检测。

  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经专家分析研判,11月29日24时起,除高风险区外,其他区域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该公开信提及,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其中,除高风险区外,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无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检测。

  11月30日上午近10点,北京大兴也发布通知称,为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全区核酸检测资源,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居家办公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11月29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428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孟锐介绍,朝阳区将结合区域疫情发展形势,在科学评估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核酸,推行“愿检尽检”,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孟锐说,如果没有社会面活动,同时周围又没有感染者和密接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并不高。有针对性地免检是对这部分人群更好的保护,也有利于集中精力用于真正风险人群的筛查。

  11月26日,在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针对这个问题,市里专门做了论证研究,明确“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近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李畔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在这次疫情歼灭战当中,积极共同抗疫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