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乖宝宠物更新招股书:年均花1.25亿做宣传,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

2022-11-30 15:55: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陈诗晴)千亿市场规模下,宠物行业又有一家公司要上市!

  中新经纬注意到,近期,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乖宝宠物)更新了招股书,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及归母净利润24.89亿元、2.17亿元,同比增长46.05%、273.95%。

  乖宝宠物主要从事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麦富迪”等自有品牌,2021年12月首次申报IPO,计划在创业板上市,已于今年7月27日过会。最新招股书显示,乖宝宠物此次IPO拟募资约6亿元,用于宠物食品生产基地扩产建设项目、智能仓储升级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乖宝宠物业绩大幅增长背后,销售费用高企,过去三年累计达10.46亿元,其中年均业务宣传费达1.25亿元,销售费用率更是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

  副镇长转行卖猫狗粮,年入逾25亿

  乖宝宠物成立于2006年,主营宠物犬用和猫用多品类宠物食品。

  乖宝宠物起初主要从事境外宠物食品代加工,并靠此赚到了第一桶金。乖宝宠物创始人秦华出生于1968年,大学毕业后,当过中学老师,1991年5月至1995年3月历任乡镇企业局科员、科长,此后十年间,还曾历任山东凤祥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副总裁,期间还兼任过一段时间的山东省阳谷县安乐镇副镇长。

  据公开报道,2005年,秦华有了创业想法,在一次去美国考察时,他发现当地消费者喂养宠物不是用残羹剩饭,而是有专门的宠物食品,通常用鸡肉、鸭肉制作。而在中国,生产这些宠物食品的成本要比美国低得多。一番分析之后,秦华很快拿定了主意:做宠物食品加工出口。

  于是,2006年,38岁的秦华辞任凤祥集团副总裁,创办了乖宝宠物,主要为国外宠物食品企业做代加工,产品以鸡肉干为主。秦华曾回忆,2007年公司生产的第一批鸡肉干出口到美国后大受欢迎,之后公司发展便“一发不可收拾”。

  尝到宠物食品的甜头后,2013年,乖宝宠物又创建自有品牌“麦富迪”,转攻国内市场。2021年,该公司还收购了美国知名宠物品牌Waggin’Train。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乖宝宠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03亿元、20.13亿元、25.7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16.02万元、1.11亿元、1.4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又大赚2.17亿元,同比增长273.95%;营收也同比增长46.05%至24.89亿元。

  乖宝宠物称,202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随着公司产品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和影响力的增加,公司自有品牌销售规模快速增长;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海外自有品牌Waggin’Train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加之公司品牌代理业务收入增长,进一步提高了收入规模。

  至于净利的大幅增长,乖宝宠物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国内自有品牌业务毛利率进一步提高、费用率有所降低等。

  招股书显示,过去几年,乖宝宠物自有品牌毛利率不断提升,已由2019年的36.14%增至2022年上半年的41.24%。

  乖宝宠物在招股书中预计,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约为32.90亿元至33.70亿元,同比增长27.76%至30.87%;净利润约为2.52亿元至2.72亿元,同比增长77.70%至91.81%。

  一年花1.25亿做宣传,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行

  乖宝宠物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其销售费用也在不断攀升。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乖宝宠物销售费用分别为2.46亿元、3.41亿元、4.59亿元,三年合计达10.46亿元,是同期归母净利润的2.67倍。今年上半年,乖宝宠物销售费用也达到3.05亿元,同比增长61.70%,高于同期55.84%的营收增速。

  关于上半年销售费用的大幅增长,乖宝宠物表示,主要是因为随着销售收入的增长,业务宣传费、销售服务费以及运费和快递费的金额有所增加。

  中新经纬注意到,乖宝宠物30%以上的销售费用是用于业务宣传。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乖宝宠物业务宣传费分别为7901.57万元、1.24亿元、1.73亿元及1.09亿元,呈上升趋势。过去三年,乖宝宠物年均业务宣传费达1.25亿元。

  乖宝宠物介绍,公司业务宣传费主要来源于国内业务拓展,包括综艺节目赞助费、电视剧广告费、明星代言费等品牌宣传费用,以及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线上推广费用等。报告期内,公司赞助了《向往的生活》《上新了故宫》《家有恶猫》等综艺节目,并聘请谢霆锋作为代言人。

  需要注意的是,乖宝宠物的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乖宝宠物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7.53%、13.12%、13.82%及13.85%,而同期,中宠股份、佩蒂股份等同行的销售费用率普遍低于10%。

  来源:乖宝宠物招股书截图

  单就金额而言,在上述企业中,与乖宝宠物每年销售费用最接近的是中宠股份,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1.70亿元、1.84亿元、2.43亿元。不过,该公司报告期内的营收规模却大于乖宝宠物,分别达17.16亿元、22.33亿元、28.82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宠股份实现营收15.90亿元,略低于乖宝宠物的16.87亿元,但同期乖宝宠物的销售费用是中宠股份的1.86倍。

  那么,乖宝宠物的销售费用率为何会比同行高出这么多?对此,乖宝宠物解释,主要系公司自有品牌收入占比较高,相关销售费用较高所致。公司及可比公司自有品牌均主要布局在国内,境内收入占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自有品牌收入占比。对于境外业务,绝大部分收入均源于OEM/ODM(代工/贴牌)方式,相比于境内市场销售费用较低。

  “和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境内收入及自有品牌收入占比较高,公司致力于拓展境内业务,报告期为自有品牌的快速发展期,公司投入较多销售费用扩大自有品牌市场影响力,故销售费用金额及占营业收入比例较可比公司高。”乖宝宠物称。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乖宝宠物境内收入占比分别为53.93%、51.84%、52.12%及53.68%,自有品牌收入占比分别为50.40%、49.55%、51.95%及54.72%。而同期,中宠股份、佩蒂股份、路斯股份的境内收入占比均不超过30%;福贝宠物2019年、2020年的自有品牌收入占比则为44.15%、42.46%。

  来源:乖宝宠物招股书截图

  在招股书中,乖宝宠物也坦言,公司面临销售费用持续增长但收入增速放缓的风险。“根据公司的营销战略规划,公司未来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营销策略,持续增强自有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若未来发生行业增速放缓、市场规模萎缩等不利变化,如果公司的营销方案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公司可能会面临销售费用持续增长但收入增速放缓的风险。”乖宝宠物表示。(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