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人民币计价黄金年内跑赢国内主流资产

2022-12-01 07:48:20 澎湃新闻

  世界黄金协会:人民币计价黄金年内跑赢国内主流资产

  “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今年跑赢了国内主流投资品,且从长期来看,能够提供每年近7%的稳定回报。”11月30日,世界黄金协会举办“黄金+”报告发布会,发布了题为《何为“黄金+”,为何“+黄金”》的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自2022年以来,受全球经济衰退、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叠加因素影响,全球不确定性风险显著增长,主要风险资产均受到负面冲击。而黄金凭借极具韧性的表现,持续受到包括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和增持。

  人民币计价黄金年内跑赢国内主流资产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了9%,超越了国内债券、货币基金、国内商品等国内主流资产。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投资总监杨振海指出,黄金对于中国投资者具有重要的投资功能。从长期来看,能够提供每年近7%的稳定回报。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以国内股债现金为主,而黄金作为一项与此低相关的非人民币资产,能够有效的分散以人民币资产为主的组合风险。人民币黄金的相对韧性和低波动率可以为国内资产组合提供一定安全边际。

  目前,国内已有公募FOF、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将黄金列入业绩基准,但比例仍在少数。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黄金作为一项非人民币,与国内资产低相关,且能够降低组合波动,提升组合回报的资产,其在国内资产组合中的战略性角色值得重视。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在发布会上分析称,全球范围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黄金,加强组合抗风险能力并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这在包含全球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基金产品等组合中均有所体现,世界黄金协会把这一现象称为“黄金+”。

  王立新认为,美元强势背景下,全球主要风险资产和货币都出现大幅下跌,但大部分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黄金逆势上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增加黄金配置以对冲风险,“黄金+”正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大趋势。

  全球央行连续第13年净增持黄金储备

  报告显示,自今年以来,面对极其强势的美元,全球多数非美元货币都出现大幅贬值。由于各国货币的下跌程度远远超过美元计价黄金的跌幅,因此大部分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黄金都获得了不错的涨幅。

  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央行在近几年持续购入黄金。截至9月底,2022年全球央行的净购金量达673吨,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为399.3吨,是去年同期4倍以上。今年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3年净增持黄金储备,也成为有数据记录以来最高的年度净购金量。

  除央行以外,各国主权基金、大型机构投资者也在增加黄金配置。例如,日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在旗下一支总规模超3200亿日元的基金中配置了17%的黄金。截至今年11月底,在日元对美元贬值21%的背景下,日元计价的黄金涨幅则达17%,黄金在该基金中的战略价值凸显。

  报告还认为,今年以来驱动金价的主要因素包含利率、美元与不确定性,这些因素仍将对黄金表现产生影响,但或较此前有所差别。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被消化以及通胀出现放缓迹象,市场对美联储的鹰派加息预期持续弱化。尽管短期内加息仍未至终点,但对于黄金的影响或逐步钝化。

  此外,报告认为未来会存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仍处于长期水平以上的可能性,因此,衰退和滞胀风险或成为投资者面临的挑战。据世界黄金协会对于主流资产自1970年以来在不同经济环境中的表现分析显示,黄金往往在衰退和滞胀中表现优异。报告也认为黄金能够在股市表现不佳之际提供风险分散。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