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开通运营十周年:全线累计运送旅客6.7亿人次

2022-12-01 14:49:03 中国新闻网

哈铁管辖高铁动车组。 哈铁提供

哈铁管辖高铁动车组。 哈铁提供

  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开通运营十周年:全线累计运送旅客6.7亿人次

  中新网哈尔滨12月1日电 (周晓舟 记者 史轶夫)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12月1日发布消息,世界首条高寒高速铁路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哈大高铁)迎来开行十周年纪念日,哈大高铁是中国高寒地区客流量最大、最繁忙、运行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十年来全线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7亿人次。

  哈大高铁线路全长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23座车站,纵贯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开通运营后,哈尔滨至大连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由13小时缩短至3.5小时,哈尔滨、长春、沈阳形成1小时、2小时交通圈。十年间,黑龙江省开行的哈大高铁图定旅客列车由2012年的23对增长至目前的61对,发车间隔最短只有5分钟,“双城生活”成为可能。

动车组列车在运行中。 哈铁提供
动车组列车在运行中。 哈铁提供

  黑龙江省位于中国最北端,最低温度超过零下30摄氏度,哈大高铁沿线最大积雪厚度30厘米,冬季土壤最大冻结深度超过2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极端的气候条件,一度被认为与高铁无缘。

  十年来,中国高铁制造实现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克服季节性冻土施工、接触网融冰、道岔融雪、车体防寒等多项技术难题。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经过多年自主探索创新,在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建立了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形成的高寒高铁“中国标准”经得起多种严寒气候的考验,不仅为高铁安全运营奠定基础,也为世界高铁建设贡献了中国方案。

哈铁管辖高铁动车组。 哈铁提供
哈铁管辖高铁动车组。 哈铁提供

  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大高铁联通“黑吉辽”三省十市,沿线覆盖东北三省人口总量的50%,是东北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哈大高铁将哈长和辽中南两大城市群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带来的繁荣富足,吸引了沿海港口经济向内陆地区延伸,实现地区专业化分工,同时也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快速发展,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与2012年哈大高铁开通前相比,2019年黑龙江省实现旅游收入翻一番。

  沿线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区”,带动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后,不仅缩短了东三省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铁路既有线路货物运力也得到有效释放,哈尔滨至沈阳每年可增加1000多万吨货运能力,“北粮南运”“铁海联运”通道能力大幅提升。

哈铁管辖高铁动车组。 哈铁提供
哈铁管辖高铁动车组。 哈铁提供

  哈大高铁的十年,也是黑龙江省高铁建设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新线投产最多、高铁发展最快的十年,黑龙江省高铁里程实现从“一条线”到“一张网”。截至2022年底,黑龙江省高铁营业里程接近1400公里,以哈大高铁为开端,哈齐、哈牡、牡佳高铁和哈佳铁路陆续开通,覆盖全省80%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

  佳鹤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哈伊高铁全线开工,到“十四五”末期,黑龙江省基本实现除黑河、加格达奇外全部市(地)通高铁,中国沿边高寒地区高铁网分布愈加均衡,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