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11月中国品牌大事记

2022-12-01 15:39: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日电 “中国品牌大事记”是品牌联盟发展研究中心的常规研究项目。从2008年1月起,品牌联盟开始进行观察、梳理和总结,对当月及当年发生的中国品牌大事,次月初公布上月的品牌大事。2022年起,中国品牌大事记由品牌联盟发展研究中心、中新经纬、《中国名牌》杂志联合发布。

  01.第五届进博会成果丰硕 折射中国市场巨大引力

  11月5日-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数据显示,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举办了24场虹桥论坛活动,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84家,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展示438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也超过了上届的水平。截至11月10日12时,本届进博会累计进场46.1万人次,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达735.2亿美元,较上届增长3.9%。

  02.春秋糖合并的糖酒会收官 “天下第一会”创下新纪录

  11月10日-12日,2022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糖酒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年第106届全国糖酒会(春季)与第107届全国糖酒会(秋季)“春秋糖”合并举行,呈现“精彩成双,大有可为”的双倍惊喜。为期三天的糖酒会,首次以“一城双馆”形式举办,展览总面积26万平方米,吸引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5032家食品饮料、酒类、调味品、机械包装及技术服务企业参展,超20万人次参观了展会。展览规模不仅创造了全国糖酒会办展历史的新纪录,更成为2022年全球规模最大的食品和酒类行业展会。

  03.科学家颜宁将全职回国 拟加盟深圳医学科学院

  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科学家颜宁宣布:“自己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全职回国,协助深圳来创建一所集科研、转化、学生培养、经费资助等若干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深圳医学科学院。”11月2日,颜宁在微博发文回应称:“行胜于言,欢迎持续关注深圳医学科学院,拭目以待。”

  04.“双11”购物节收官 平台均未公布总成交额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冷热不均。据电商数据公司星图数据发布的今年双11购物节数据:10月31日至11月11日期间,“综合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累积销售额为1115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直播电商销售额大涨146.1%。而“双11”购物节结束后,头部电商开始变成“隐身侠”,京东、天猫均未公布总成交额(GMV)。在史上第14个“双11”,各大平台首次未公布关键交易数据。天猫表示,今年天猫“双11”稳中向好,交易规模与去年持平。京东则表示,今年“双11”超越行业增速,创造了新的纪录,零售购物用户数也再创佳绩。

  05.本年度胡润百富榜发布 钟睒睒再度成中国首富

  11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百富榜》。根据榜单,执掌农夫山泉的钟睒睒财富比去年增长17%,以4550亿元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并创造20多年来中国首富财富最高纪录。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位列第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位列第三。今年,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8岁,比去年年长2岁。1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多3位。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今年榜单上58%是幕后英雄,比如服务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宁德时代、服务于医疗行业的迈瑞、服务于基础建设行业的太平洋建设等;42%直接面向消费者,比如农夫山泉、微信。”

  06.北交所迎开市一周年整 资本市场迎来全新局面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满一年。开市一年来,资本市场见证了“北交所速度”,也目睹了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澎湃势能,我国资本市场迎来新局面。截至11月14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86%,超八成企业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49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5.4%,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创新特征鲜明。

  07.中石化拿下卡塔尔大单 天然气供应史上最长约

  11月21日,就在世界杯开赛首日,在世界杯赛场外,中国和卡塔尔干了一件大事。11月21日,中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卡塔尔能源公司将每年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LNG。该协议跨度27年,对能源界而言,这份“超级大单”的签署可谓惊人之举。中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与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塔尔能源公司总裁兼CEO卡阿比以线上形式共同签署了协议。

  08.刘强东逆势豪投百亿元 “一升一降”助力共同富裕

  11 月 22 日,刘强东发布内部全员信,对员工和高管的待遇“一升一降”,大幅度提升员工福利和保险,同时京东集团约2000名副总监以上以及相应级别的高管,现金薪酬全部降低10%至20%不等。从信中内容看,十几万联邦物流外包员工都转为自有员工,从明年1月1日起为这些“兄弟”缴齐社保五险一金。集团还将拨出100亿元,为所有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刘强东本人再捐1亿元,和公司资金一起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规模。今年4 月,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的刘强东,将京东的管理权交给了徐雷,而落款是“你们的东哥”的全员信,似乎预示着沉寂许久的刘强东又高调回归了。

  09.拉菲庄园被诉商标侵权 一审赔偿金近八千万元

  11月3日,“拉菲”与“拉菲庄园”商标侵权案二审由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前江苏省高院判决南京拉菲庄园酒业有限公司、南京华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等共计赔偿法国拉菲罗斯柴尔德酒庄7917万元。多名业界人士表示,这是近十年来同类案件中的最高判赔额。在此次民事侵权案的二审中,南京拉菲庄园酒业有限公司等上诉请求撤销一审判决和驳回“拉菲”的全部请求。庭审持续到中午,并未当庭宣判。

  10.瑞幸扭亏为盈东山再起 进入良性轨道资本看好

  11月22日,瑞幸咖啡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瑞幸咖啡实现净收入约38.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5.29亿元,2021年同期为净亏损2350万元。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瑞幸咖啡收入略有下降,净利润则扭亏为盈。在过去一个季度乃至整个2022年,瑞幸内部狠抓运营效率,在第三季度这一动作颇见成效:季度内瑞幸的营业利润率达到15%——这是瑞幸创立以来该数据第一次实现双位数。创立5年,瑞幸咖啡称“发展进入良性轨道”。(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