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多城市启动加强免疫

2022-12-01 21:34:57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多城市启动加强免疫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多城市启动加强免疫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继上海、无锡、扬州、天津、杭州等地之后,近日,北京已全面开展康希诺生物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预约和接种工作。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日前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吸入用疫苗未来将逐步覆盖到更多省市区域,目前正在组织人员对内部和各省接种点的医护人员进行仪器的操作培训。

  吸入用疫苗剂量:仅需肌肉注射的五分之一

  在不改变该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康希诺生物创新给药方式,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推出全球首个“口腔吸入”方式接种的新冠疫苗,模拟病毒入侵人体过程,为呼吸系统戴上“隐形的口罩”。

  康希诺生物公司组织管理与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刘蔚告诉记者,吸入用和肌注用的新冠疫苗,两者的制剂配方是一样的。康希诺生物在肌注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的基础上,研制出吸入用新冠疫苗克威莎雾优,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完成接种,吸入用剂量仅需肌肉注射剂量的五分之一。

  刘蔚说,采用吸入式给药,一方面,呼吸道黏膜面积很大,通过吸入给药增加了人体免疫反应面积,可以更好地产生抗原的表达,增强疫苗效果。另一方面,吸入用疫苗通过接触部分黏膜,能够引起机体的黏膜免疫,有望实现阻断病毒传播、预防感染。

  疫苗通过世界级“大考”

  今年5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由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这是全球第11种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的新冠疫苗。

  2020年1月20日,康希诺生物正式立项决定开始新冠疫苗的研发,同年3月,经过55天全员夜以继日地努力,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查,成功研发出了全球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新冠疫苗。肌注用新冠疫苗克威莎从立项开始,仅用时400天,便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

  对于这样的研发速度,刘蔚说,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是基于病毒载体技术平台研发出的一款疫苗。在新冠疫苗立项初期,根据已有的技术平台进行综合考量,认为腺病毒载体技术平台成熟、稳定、快速及有效。考虑到研发时间紧迫,决定先采用腺病毒载体这一技术进行新冠疫苗研发。

  “康希诺生物的技术平台能够让我们很快启动疫苗的研发”,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比如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只需要理解它的变异和序列,不管是用腺病毒载体平台,还是用mRNA技术平台,都能很快启动相应工作。

  多地展开加强免疫

  10月26日,上海市成为国内首个启动康希诺生物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的城市。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已全程接种灭活疫苗以及肌注式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选择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刘蔚表示,吸入用新冠疫苗被纳入中国紧急使用授权后,自2022年10月起,陆续在上海、江苏、天津、浙江、北京等地展开接种。吸入用疫苗未来会逐步覆盖到全国各省市区域,目前也在组织人员对内部以及各省接种点的医护人员进行仪器的操作培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