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或难以解决

2022-12-02 14:24:0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不再“看天吃饭” 植物工厂吸引各路资本

  电视跌成白菜价大家却都不买 原因竟然是这五点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实际工资14年来首次下降

  美国干这事,欧盟急眼了!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准备在12月放缓加息步伐

  不再“看天吃饭” 植物工厂吸引各路资本

  据证券时报报道,今年,黄崎连续好几个月待在新疆,帮助当地筹建一个植物工厂,种植牧草,生产多肽蛋白生物饲料。工厂位于南疆喀什的偏远地区。他在这里看到了植物工厂产业化的希望:丰富的清洁能源、水资源缺乏、冷季长,还有对饲草料迫切的需求。黄崎是湖南省国际稻都农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曾经是袁隆平院士的助理。如何在不同环境下栽种水稻,让喜温作物育种科研不再追着太阳跑,是袁隆平心心念念的愿望。如今,这些科技成果和实践经验,将会在“智慧牧草工厂”中展现。

  点评:工业化过时了吗?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走在“去工业化”的路上。然而,农业的工厂化可能会掀起另一次工业化高潮。因此,这条新闻的内容很值得重视。农业工厂化不是走传统工业化老路,而是与数字化技术紧密结合。植物工厂是通过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农作物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生产系统,是利用计算机和传感器对植物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使设施内植物的生长发育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条件制约的生产方法。对植物工厂,有人不看好,或许是因为它已经出现多年,但进展比较慢。也有人支持它,资本也看好它。从微观经济角度,植物工厂成功与否取决于成本与效率之比。能够大幅度降低成本,它就会成功。从资源角度看,地球资源的承受能力决定植物工厂的前景。可耕地资源的稀缺,将迫使人们寻求新的农业生产方法。植物工厂已经在实践中。它符合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适应数字化技术的进化方向。人类是在不断试错中前进的。失败是成功之母。植物工厂的发展也必然经历试错的过程。

  电视跌成白菜价大家却都不买原因竟然是这五点

  据中关村在线报道,2022年中国彩电双11促销阶段,零售额同比去年下降9.7%。另一方面,电视价格暴降,85寸电视跌破4000元,75寸电视跌破3000元,这样的暴降价格,为何没能吸引到消费者呢?①手机成为娱乐生活核心 电视娱乐使用率比电脑还低。②内容付费劝退一部分用户,电视大屏会员三端最贵。③电视系统开放程度比手机差,交互和可玩性都不高。④年轻人生活工作繁忙,娱乐时间碎片化,短视频取代长视频。⑤年轻人多半没有自己的住房和稳定住所,电视的刚需型甚至不如投影仪。

  点评:电视跌成白菜价大家却都不买,说明中国经济在转型:转向数字化技术时代,生产和生活将发生根本变化。首先,从生产角度看,手机代替电视,是产品发展规律决定的。数字化技术决定手机成为主导产品。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免费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经济现象,电视收费自然不受人待见。其次,从生活角度看,娱乐活动的交互性增强,单向传播信息的电视系统已经落后于社交网络发展的新时代。再次,工作和生活压力改变了人的生活习惯,人的移动性活动增多。短视频和可移动设备,如投影仪,比电视更受青睐。这条新闻说,从纸质出版物到收音机到电视再到手机,不得不说,电视确实是过时了。电视机的没落,是时代的产物,是不可扭转的趋势。对企业来说,不能只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是企业的经营之道不可或缺的。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实际工资14年来首次下降

  据成都商报报道,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全球实际工资下降了0.9%,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实际工资负增长。实际工资是指个人或实体在计算通货膨胀后赚了多少钱。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发达国家降幅最为陡峭。在G20经济体中,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工资同比下降2.2%。G20新兴经济体的工资增长放缓,但仍为正增长,为0.8%。中国是G20中最强劲的工资增长国,按实际工资计算,中国2022年平均员工收入是2008年的2.6倍。

  点评:全球实际工资14年来首次下降,发达经济体的下降幅度更大。通货膨胀的全球性影响已经充分显现——劳动者的收入在减少。中低收入人群受到的损害最严重。一方面,他们的工资下降幅度大。另一方面,他们的收入主要用于日常生活开支,与此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比非必需品涨幅更大。20世纪70年代,曾经发生过工资上涨推动通货膨胀的现象。21世纪以来,许多国家压低工资增长,但富人的财富却呈爆发性增长趋势。在收入分配不公愈加恶化的条件下,高通货膨胀对中低收入者日常生活的打击如雪上加霜。不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单纯利用紧缩性货币政策压制通货膨胀,不能妥善解决民众的生活负担问题,全球实际工资下降的趋势也将难以扭转。

  美国干这事,欧盟急眼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花了三倍于美国国内市场的高价购进天然气后,欧盟又要面对美国带来的新难题。根据2023年1月1日起生效的《通胀削减法案》,美国将大规模补贴本国生产的绿色产品,特别是电动汽车、太阳能板和电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么一来欧盟企业很可能会将投资转移到美国,欧盟将面临产业被“掏空”的风险。据报道,本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就美国巨额产业补贴以及能源问题与美国总统拜登商谈。

  点评:欧盟负责内部市场的委员布雷东表示,美国这一补贴方案对欧洲经济构成“生死攸关的挑战”。欧盟对此要作出政策应对。近日,德国联邦副总理哈贝克表示,欧盟将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作出“强有力回应”,欧盟也将为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做好准备。看来,美国的做法真把欧盟惹火了。但是,欧盟就此能打的牌并不多。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是用拆别人的台来补自己的台,引诱其他国家的制造业企业到美国生产,其危害具有全球性。受害者不仅限于欧盟,也有其他制造业大国。解决办法不仅取决于相关国家和经济体的贸易合作,也取决于投资合作。这一举措能够加强这些国家和经济体的企业生产合作,减轻美国法案对全球供应链的破坏。此时,落实中欧投资协定,对欧盟和中国保障供应链安全是必要的。美国的法案违反了世贸组织关于补贴的规定。受害的相关国家和经济体完全有理由与美国展开斗争。只有团结的力量才有可能让美国走上市场竞争的轨道。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准备在12月放缓加息步伐

  据中新经纬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为布鲁金斯学会准备的讲话中说,由于美联储已经快速加息,而这些举措需要时间来对经济产生影响,因此放缓加息将是可行的。放慢升息速度的时机可能最快会在12月会议上出现。经济学家认为未来12个月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大于50%,但鲍威尔认为实现软着陆不仅非常有可能,而且也做得到。不过,他也承认通往软着陆的路径一直在变窄。对于加息,鲍威尔称:“我们认为现在放慢脚步是平衡通胀和经济减速风险的好方法”。

  点评:鉴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具有全球性影响和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联储的利率变动决策,受到全球市场和媒体的特别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透露出美国的经济决策者在通货膨胀与经济衰退之间的政策选择很艰难。鲍威尔羞羞答答地暗示降低减息幅度是为了避免经济衰退。他只承认消费疲软,却回避了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第一,在实体经济中,企业不愿进行生产性投资,由此造成经济活动疲软。第二,美国的就业问题出自于劳动参与率较低,企业招工不易,企业裁员的意愿不高。有报道说,鉴于招聘困难,他们还是不愿选择减少用工。因此美国目前较低的失业率不能真实反映美国的就业状况,也就难以预测经济衰退发生的可能性。鲍威尔应该对美国经济状况了如指掌。他有话不明说,说明他有难言的苦衷: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实在是难以解决。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09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