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冲刺年度业绩排名 “小而美”成绩优主流

2022-12-05 07:32:25 经济参考报

  公募基金冲刺年度业绩排名

  主动权益类首尾差距悬殊 “小而美”成绩优主流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2022年基金业绩排名战进入“白热化”状态。整体来看,受年内股债市场波动影响,公募基金产品整体表现并不突出,业绩分化明显。

  据Wind统计,年内实现正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145只,其中29只涨逾10%,首尾业绩差高达109个百分点。目前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小而美”成为主流,而百亿级基金的业绩表现整体较为惨淡。

  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差距悬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记者发稿,在全市场10368只公募基金产品(A/C类合并计算,下同)中,共有2849只实现正收益,占比约为27%。而其中的4105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含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均衡配置型)中,年内实现正收益的共145只,占比仅3.5%。

  整体来看,QDII产品2022年表现突出。据Wind统计,全市场年内收益居前的3只基金产品均为QDII基金,分别为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诺安油气能源,年内收益分别达到了83.47%、73.73%和65.37%。今年以来,油气类大宗商品涨势突出,带动相关QDII基金净值上涨明显。

  而对主动权益类基金而言,年内业绩收益呈现明显分化态势。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全市场四千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年内净值涨逾10%的产品共有29只,与此同时,还有295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跌逾10%,其中的265只年内跌逾30%以上。

  具体来看,万家基金旗下的3只产品年内收益表现突出,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和万家精选A分别以61.29%、55.44%和46.65%的收益率位列前三名,且这三只基金均为基金经理黄海一人掌舵,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已领先当前第四名超22个百分点。以此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度排名冠军或已提前锁定。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只基金均重仓了煤炭、石油和地产等板块。

  而在当前震荡市场下,仍有不少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截至12月4日,位列第四的金元顺安元启和位列第五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年内分别实现收益38.44%和31.91%,且最近一周的回报率分别达到2.72%和3.42%,向排名发起加速“冲刺”。紧随其后的万家颐和A、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华商甄选回报A年内回报率也均超过20%。

  不过,仍有部分产品遭遇较大幅度的净值回撤。据Wind统计,华宝科技先锋A、富国创新趋势、华商远见价值A、长城久祥A以及金鹰转型动力等1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净值下跌40%以上。其中,表现最差的产品年内回报率为-47.77%。以此计算,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首尾业绩差超过109个百分点。

  “小而美”基金占据绩优主流

  从今年表现突出的绩优基金来看,“小而美”成为突出特征:多数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产品规模较小,也并非由百亿级知名基金经理所管理。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在当前年内收益位列前十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除华商甄选回报A最新规模超过20亿元外,其余基金规模均在20亿元以下,甚至有部分产品为规模低于2亿元的“迷你基”。而在排名前二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也仅有华商新趋势优选、华泰柏瑞富利A两只基金最新规模超过了50亿元。

  具体来看,目前年内收益排名前三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和万家精选A,截至三季度末的最新规模分别为18.22亿元、10.07亿元和10.32亿元。位列第四位、第五位的金元顺安元启、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最新规模分别为15.28亿元和1.55亿元。

  部分绩优基金规模随着业绩增长而“水涨船高”。例如,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在今年一季度的规模仅为0.82亿元,到二季度便增长为8.27亿元,再到三季度的18.22亿元,规模相比一季度末增长超20倍。

  百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产品年内表现整体并不理想。据Wind统计,三季度末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的5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仅有2只年内总回报为正,分别为中庚价值领航和安信稳健增值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8.14%、2.01%。27只百亿级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回报率跌逾20%以上,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跌幅达36.50%,垫底百亿基金排名。

  应以长期视角考虑基金收益

  整体来看,尽管今年多数基金产品表现欠佳,但业内人士表示,应以长期视角考虑基金业绩。数据同样显示,如果拉长时间,则主动权益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仍然亮眼。

  从最近三年的回报率来看,九成以上主动权益类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据Wind统计,截至12月4日,在有历史数据的240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共有2280只三年回报率为正,占比达95%。其中,22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近三年净值增长率超100%。其中,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近三年净值涨超245%,易方达供给改革近三年涨幅达226%,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近三年净值涨超216%。从成立以来的回报率来看,13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已实现5倍以上增长。

  “虽然年末的基金排名竞争激烈,但基金经理仍需坚守自身的投研框架,以投资者利益为根本。如果单纯为了排名,或剑走偏锋,或偏于保守。”有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更多基金机构已经开始布局来年。展望明年,景顺长城基金表示,消费有望对经济形成支撑,而地产方面的政策支持态度更加积极,“第三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有望改善房企融资环境,预计后续需求侧政策也会逐步出台。

  中欧基金认为,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处于低位,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当前A股股权风险溢价率接近2018年底的水平,代表投资股票市场的预期回报率水平较高,现在或是布局权益市场较好时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