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就业成本上涨过快引担忧 美国通胀何时真正降温?

2022-12-05 10:19:48 21财经APP

  就业成本上涨过快引担忧 美国通胀何时真正降温?

  美东时间12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报告显示,11月份新增26.3万个就业岗位,大于市场预期的20万个;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供应侧持续偏紧。受利好报告影响,股票市场反应由剧烈波动逐渐趋于平静,主要股票指数也先抑后扬。具有代表性的标准普尔指数开盘后迅速跌至4026点附近,然后不断收复失地,最终以4071.70报收,微跌4.87点,即0.12%;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跌34.87点,即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0.95,即0.18%。当日,美元指数收于104.44,跌0.24%;十年期国债以3.492%报收,跌0.53%。过去一周,纳斯达克指数涨2.1%,标准普尔涨1.1%,道琼斯指数微涨0.2%。

  美国就业市场报告也发出了令市场不安的信号。首先,新增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住宿餐饮行业(7.8万)、卫生与社会救助(6.8万)、政府部门(4.2万)、建筑(2万)、信息行业(1.9万)和研发、管理与技术咨询(1.8万),而在圣诞节销售旺季,零售行业(百货商店)、就业服务、仓储业分别裁员3.22万、2.5万、1.25万人。就业报告信息比较滞后,没有反映出科技行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娱乐行业的裁员趋势。其次,就业成本涨幅过快,工资螺旋式的增长推高了物价指数。11月份,美国就业人员时薪上涨0.6%,年化率为5.1%。就业成本令市场深感忧虑:连续激进式加息并没有让火爆的劳工市场降温,高通货膨胀还会持续多久?最后,虽然空缺职位(job openings)有所下降,10月份雇主仍提供了1033万个就业机会,11月份失业人数为6.01百万,11月份的劳动参与率却跌至62.1%,低于疫情前的63.4%。

  美国就业市场报告可信度多高?

  美国劳工部编制的就业市场报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未能准确地反映就业市场实际变化。就业市场报告(全称是《就业市场简报》)提供了上个月就业市场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的最新状况,金融市场热切期盼并详细解读这份最重要、最全面的经济报告。就业报告包括两大部分:企业调查和家庭调查,反映了截至上一个月12日的市场情况。由于两项调查结果的不一致以及时滞性,报告质量遭到不少人的质疑。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曾公开质疑报告内容的准确性。

  两项调查 “打架”是常有的事。企业调查(雇主调查)的正式名称为《当前就业数据调查》,劳工部调查局在大约14.5万家企业和政府机构的69.7万个工作场所向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的领薪人员收集信息,因此数据理应是准确的。然而,可能由于时间限制,受访人员所提供的信息有误,或雇主工资单不准确(如兼职工人同时在别处就业而导致重复计算),就业报告很可能夸大了就业水平。据瑞士联合银行分析,2022年上半年,劳工部的月度就业报告比实际多出了50万个岗位,劳工部公布的就业市场季度报告按照报税情况全面修正了就业数据,因此具有较高的可信度。

  两项调查的结果侧重点不同,但长期趋势应该是一致的。家庭调查结果用于测算失业率,而雇主调查内容包括薪水单、工作时数、收入等成本信息。如图所示,家庭调查结果的波动较大,而雇主调查结果相对平稳。2022年1-11月,家庭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29.6万个,雇主调查结果则显示380.4万个,两者相差250.8万个。这就是为什么部分民众的亲身体验与统计情况不符的原因。换句话说,他们 “被就业了”。这表明,当前就业市场流动性较大,信息比较混乱,但这不应该是新常态。

  美国通胀何时迎拐点?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劳工市场状况、通货膨胀和利率政策紧密联系在一起,因为劳动市场供应侧偏紧,就业增长远超过人口增长速度,就业成本上升,通胀水平高企,美联储必须通过快速加息来控制通货膨胀。然后,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依然是:美国通货膨胀何时能降下来?上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讲话时也重点谈到这个问题,认为有关通货膨胀路径预测有点不着调,因为通货膨胀一直居高不下,未来路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鲍威尔解析了影响通胀走势的三个因素:核心商品价格、房租价格和核心服务价格(就业成本)。11月,美国个人消费成本(PCE)通胀率降至6%,核心通胀率为4.98%,显然远高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长期通胀目标值2%。就核心商品价格而言,能源价格大幅下跌,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商品价格回落,部分缓解了通胀压力。鲍威尔知道,房租上涨和就业成本才是真正难啃的两块硬“骨头”。美国租房市场通胀水平高达7.1%,尽管新租约价格在下降,租房市场的通胀压力缓解可能要等到2023年下半年才见分晓。目前最大的难题还是就业市场依然炙热烫手,而就业成本具有相当大的粘性,持续推高了通货膨胀。

  美联储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既希望激进式的紧缩银根能遏制住通货膨胀,从而让经济增速降下来,但同时又担心货币政策失灵,通胀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却陷入了衰退期。为了遏制通货膨胀,美联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国内经济增长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将低于长期趋势,但目前看来,所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更高。通货膨胀压力似乎缓解了,但一切又似乎照旧,因为通胀问题是个顽疾,货币政策不可能立竿见影,因此美联储需要更多的证据来确认通货膨胀处于下行轨道。以此看来,一切又显得那么不确定。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正如鲍威尔所言,社会总需求减弱了,这一状况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12月加息50个基点几成定局

  上一次议息会议结束后,鲍威尔明确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力度必须达到充分紧缩的程度,加息尚有空间。不过,他在这次讲话中表示很难明确界定充分紧缩,同时释放出重要信息:美联储最快在12月会上决定放缓加息节奏。换言之,美联储12月14日加50个基点几成定局。既然美联储无法界定充分紧缩型货币政策,又何谈充分紧缩型政策会持续一段时间。美联储政策的前后矛盾反映出决策者们内心的纠结:既然通货膨胀短期内无解,何必对经济增长造成更大的伤害?放缓加息节奏或许是正确的选择。

  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已让金融市场经历太多的考验,训练出了市场对加息的适应能力。12月14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未来经济和利率预测依然是金融市场的关注焦点。不过,鲍威尔上周三的讲话已给出了许多暗示,2023年货币政策会基本维持现状,联邦基金利率会缓慢调整至5%左右,因此金融市场应将注意力转向企业盈利水平。迄今为止,今年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0.3%,标准普尔国债指数下跌11.26%,美元指数上涨了8.88%。预计12月美联储加息对股票市场影响不会太大,相反在今年余下的交易日里指数会继续收复失地,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年可能跌6%左右,国债价格基本不变,而美元指数还会下跌2%左右。总之,美联储会暂时退出市场的视线,投资者们也要收拾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来源:21财经APP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