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发布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破解“做什么”“谁来做”难题

2022-12-05 12:35:55 中国新闻网

  北京发布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破解“做什么”“谁来做”难题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发布,全流程梳理了养老志愿团队组建、岗位设置、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志愿服务开展、记录、服务评价、服务保障和激励等环节,破解“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难题,为全市养老志愿服务的规范开展提供了实践参考。

  今年12月5日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志联今天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心志愿”——2022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上,《工作指引》发布。该指引由养老志愿服务指引和典型案例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注重实操性,全流程梳理了养老志愿团队组建、岗位设置、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志愿服务开展、记录、服务评价、服务保障和激励等环节;案例部分收录了“防疫助老”“党员助老”“科技助老”“农村养老”等七个典型案例,有助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了解养老志愿服务的特点与难点,破解“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难题,为全市养老志愿服务的规范开展提供了实践参考。

  《工作指引》指出,养老志愿服务内容是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的志愿服务目标导向决定服务内容。养老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要对老年人需求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供志愿服务。中老年、青少年等不同年龄阶段的社会力量均可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其中,由于低龄老人身体相对健康,有更多空闲时间与精力,且老年人之间代沟较少,与被照顾老人易产生精神共鸣,成为养老志愿服务开展的重要力量。

  《工作指引》提到,养老志愿服务与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不同,大型活动志愿服务仅在活动开展期间进行服务,而养老志愿服务的对象长时间居住在社区中,其需求相对固定,需要提供的是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以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

  《工作指引》指出,普通养老志愿服务岗位主要分为电话探访、入户探访、生活照顾、家政服务、扶助出行、餐食配送、陪伴慰藉、文化娱乐、科技助老、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类型;专业养老志愿服务岗位主要分为医疗咨询、理疗康复、护理指导、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教育培训、金融咨询、应急救援、社会工作等类型。

  其中,《工作指引》特别对疫情防控情况下养老志愿服务岗位的设置和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指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围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信息对接等老年人需要的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正式对外发布,将广泛应用于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切实推进为老志愿服务体系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此外,负责人表示,自2021年起,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了“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下简称“银龄伙伴”),广泛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加入“银龄伙伴”行列,以关爱社区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为主要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加强对活动的激励和支持,今年,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会同北京市慈善协会开展了“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对具有示范性和创新性的项目给予资助和扶持。

  项目征集活动于今年10月14日启动,至11月11日结束,在全市征集到各类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共87个,经过项目初筛、专家终评、线上投票等环节,“低龄助高龄志愿小帮老”等14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被选定为2022年“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资助项目。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培育支持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加入“银龄伙伴”行列,打造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的养老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养老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