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粤开证券陈梦洁:跨年行情展开,短期乐观中多一分谨慎

2022-12-05 12:47: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5日电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发布研报称,进入12月,市场对于“跨年行情/春季躁动”预期逐渐升温。从过去15年的复盘情况来看,“跨年行情/春季躁动”出现概率确实较高,但持续时间和幅度差异较大。本轮行情启动至今已超20个交易日,期间最大涨幅在10%左右,结合当前“弱现实、强预期”的情况来看,建议短期在乐观的情况下多一分谨慎。

  研报认为,地产行业政策拐点是支撑经济企稳复苏的压舱石,但从海外防疫政策的放松优化经验来看,复苏并非一蹴而就,因而我们认为在此过程中市场的博弈分歧或将有所加大。但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市场底部特征明确,未来修复趋势明朗。

  配置方面,布局低位和弹性,适度考虑估值切换。关注三条主线逻辑:一是,防疫优化下,前期受损板块的修复行情,如生物医药、航空、酒旅等板块;二是,稳增长诉求下的行业政策边际宽松,如房地产产业链条和互联网等行业;三是,长期围绕安全主题下的,能源安全、自主可控以及信创、中药等板块。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国企改革、拉尼娜现象等。

  往年“跨年行情”如何展开

  研报认为,从历史统计规律来看,岁末、年初、年中通常是市场表现较好的阶段、上涨概率也相对偏高。尤其是头年的11月至次年的2月,整体上涨概率优于其他时段,而从平均涨跌幅来看,同样在岁末年初有不错的表现。并且,从边际变化的角度来看,12月、1月上涨的概率在提升,符合我们此前看到的“春季躁动”前置演绎为“跨年行情”的现象。

  按照有一定持续性(20个交易日)、一定涨幅(最大涨幅近10%)的标准来看,仅有2009~2010年,2016~2017年、2021~2022年的“春季躁动”或“跨年行情”缺席。

图片来源:粤开证券

  研报称,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认为出现“跨年行情/春季躁动”现象的逻辑主要在于:1)情绪面的影响:岁末年初市场对新的一年经济、流动性、政策有憧憬;2)资金面的推动:年初银行放贷高峰,流动性充裕;3)市场学习效应:过去15年出现概率较高,仅有三次缺席;4)国内外资金提前布局:资金引领、推动市场。

  研报认为,经济基本面企稳向好是岁末年初行情开启的必要支撑,宽货币、宽信用的环境是催生跨年上涨行情的重要因素,景气度优势是风格选择的重要依据。(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