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再现 研究表明美债市场危机四伏

2022-12-05 14:09:20 证券日报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再现 研究表明美债市场危机四伏

  据央视新闻消息,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超过31.36万亿美元,大幅超过美国2021年约2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此前11月30日数据显示,当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额超过31.41万亿美元,已越过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

  近年来,美国政府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债务规模水涨船高,加之2022年以来美联储为控制通胀连续大幅加息,市场对于美债市场风险的担忧也逐步升温。

  美国债务规模持续飙升

  美国国会于1917年首次设立债务上限制度,达到上限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自2013年起,美国政府债务高速增长,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债务规模更是激增近8万亿美元。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债规模扩大并超出上限,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联邦政府的大规模补贴,以及逆周期调节的货币量化宽松与扩大财政支出所致。

  “美国是典型的财政赤字货币化国家。”实用金融商学院执行院长罗攀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由于美国货币机制是财政赤字的货币化,因此美债发行的上限是基于美国国家的综合实力决定的。从历史上看,美国历任政府都在扩大债务规模,以不断新增债务缓解旧的债务问题,这已经成了美国政府经常采用的应对策略。

  美国两党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21年10月末,美国联邦政府就曾触及当时的28.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此后美国财政部采取非常规措施,才避免出现债务违约。在2021年12月份,债务上限又被提高到创纪录的31.4万亿美元。

  在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看来,在经济遭遇短期或者重大冲击时,美国主要由联邦政府举债来增加支出,以保障企业和居民的现金收入继而推动经济增长,这也是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如此之高的原因。

  实质性违约概率较小

  2011年8月份,美国政府两党就曾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进行持续博弈,导致了美国历史上首次遭遇主权信用降级。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虽然当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再次接近上限,但出现“实质性违约”的概率较小。

  罗攀认为,总体上看,美国政府债务出现实质违约的前提,一定是在美国经济出现了实质性、系统性下滑,美元丧失其固有的国际硬通货地位的背景下,美国希望通过发行国债实现货币投放,但世界各国政府以及市场上的投资者却不再认可、购买美国国债时,美国的整个货币财政体系才会出现“坍塌”,届时美国政府才会出现实质性违约。

  “短期来看,由于美国政府债务规模突破上限,美国政府内部将围绕债务上限问题形成新一轮的博弈,但不会改变进一步扩张债务规模的趋势。”罗攀进一步表示。

  在柏文喜看来,本次美国政府构成实质性违约概率还较小,这是因为在美债存量触顶的情况下,一方面美国国会将不得不提高国债上限;另一方面美债也在不断通过“以新换旧”和“新债延长期限”来进行新旧置换与期限优化。

  程宇也认为,当前美国的薪资上涨程度和就业率仍较为强劲,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还未出现实质性危机。

  美债市场危机四伏

  不过,有市场研究认为,虽然美国债务实质性违约概率尚小,但当前美国债市可能正面临多层次的危机。

  联合资信研究报告分析称,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仍在高位运行,同时利息支出持续上升,将进一步影响美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财政部大幅举债,各期限国债利率的走高将进一步增大政府债务的利息偿付压力。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22年至2031年利息支出占美国GDP比重将达到1.6%,2032年至2041年间将达4%,利息负担将挤占联邦财政其他支出项目。同时,随着债务规模的攀升和利率上扬,未来利息的增长幅度将超过税收增幅。

  记者观察到,近期市场对于美债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的担忧也在升温。美国财长耶伦曾在10月12日的讲话中表示,“从事美国国债交易做市商的资产负债表能力并没有扩大多少,而美国国债的整体供应量却在攀升”。同时,在11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22年9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截至9月末,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已下降至2021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其中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海外持有国日本,已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持有规模也创近三年来新低。

  上述研报认为,从美债流动性角度看,美联储作为美债的最大单一持有方,在宽松扩表阶段是美债的净买家,持续增持美债及MBS向市场投入流动性,但随着缩表进程的开启,美联储由净买家转变为净卖家,已导致美债流动性严重不足。而从结构性角度看,官方(官方和机构)债权人呈现撤离美债的趋势,美债持有人结构稳定性持续削弱,投机性资金大量涌入也将导致未来美债市场波动性不断加大。

  数据显示,追踪美债预期波动性的ICE Bofa Move Index(MOVE)指数在12月2日已达到118.62,2022年以来飙升超53.8%。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