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做市借券规模持续扩大 余额已突破1.5亿

2022-12-06 07:34:25 证券时报

  科创板做市借券规模持续扩大

  余额已突破1.5亿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正式上线3周以来,科创板做市借券规模持续扩大。截至日前,科创板做市借券规模余额已达1.51亿元,涉及做市股票25只,总的股票数量超过420万股。

  “做市借券规模稳步扩大,说明这一市场运行情况良好”,业内人士称。做市借券是做市业务的关键配套机制,是充分发挥做市商功能,提高科创板流动性,增强市场活力,提升定价效率和价格稳定性的重要机制保障。

  此外,做市商通过借券可以拓宽券源获取通道,丰富库存管理工具,降低做市建仓成本,支持做市创新策略。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有力保障了做市商机制改革试点扎实落地。

  规模已突破1.5亿

  今年10月31日,科创板股票做市业务正式启动,首批42只科创板股票被纳入做市标的范围。半个月之后的11月14日,科创板借券做市业务正式上线。

  做市商做市券源可从二级市场买入,借券业务上线后也可以从中证金融借出。所谓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是指券商在科创板做市过程中,如果券源不足,可以从中证金融处借券卖出。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周五,科创板借券做市业务规模余额已达1.51亿元,做市借券股票只数达到了25只,总的股票数量超过420万股。

  中证金融的数据显示,科创板借券做市业务正式上线以来,规模持续扩大。11月14日,上线首日借券做市规模仅有720万元。11月23日,规模突破5000万元。11月30日,突破7000万元。12月2日,突破1.5亿元。

  从借券的股票数量来看,被借券的股票只数已经达到25只,占首批45只做市股票标的55%。这表明,超一半的做市标的已经被借券。近日,科创板做市股票标的再次扩容,总的只数已经达到了60只。预计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规模也将随之增长。

  记者注意到,不同股票借券的利率相差很大。有的利率低至0.7%,12月2日申联生物一笔182天期的借券利率仅有0.7%。有的利率超过6%,最高与最低利率相差大概有10倍。“之所以会产生这种巨大差异,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供给因素,如果机构提供的券源少,那利率就高;二是需求因素,如果市场对某只标的需求较多,那利率也会比较高,反之利率就会低一些。”一大型券商证金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机构积极展业

  做市借券业务的稳步扩大,背后少不了机构的展业。部分试点的科创板做市券商,从系统测试到正式上线等都在积极参与。

  华泰证券表示,借券做市上线首日,公司顺利完成了科创板做市借券全场景交易,通过约定申报、非约定申报等不同方式借入科创板做市对冲券源,为公司科创板做市业务提供券源支持,发挥做市商机制作用,提升科创板流动性和定价力。

  “11月14日,我们也做了展业,测试了借券流程,一切顺利。”另一家头部券商做市业务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记者采访发现,做市借券业务对于部分持券机构而言也是利好。“在这一业务链条当中,券商作为做市商,是去借券的人,这也就意味着有出借券源的人。一些公募、保险等机构就是出借券源的人,出借券源要收取利息,有些紧张券源利率甚至可能超过10%,所以这也算是一部分收入。”一家券商证金业务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做市借券业务细则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等证券出借交易的出借人,可以作为做市借券业务的出借人。

  中证金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与上交所、中国结算密切协作,持续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做市商机制改革试点,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