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日本实际工资七连降!10月降幅达2.6%

2022-12-06 14:29: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受物价涨幅创新高拖累,日本10月实际工资连续第七个月回落,降幅达2.6%。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6日公布了10月的每月劳动统计调查(初值、员工5人以上单位)。考虑到物价上升因素的实际工资较上年同期减少2.6%,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自4月由升转降后,超过2%尚属首次。

  报道称,基本工资与加班费等合计的现金工资总额(名义工资)连续10个月同比增加。工资涨幅不及物价涨幅的情况仍在持续。

  据报道,10月的初值显示,现金工资总额为275888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同比增长1.8%。其中,额定工资增长1.3%至250081日元,相当于加班费的额外工资增加7.9%至19522日元。

  日本物价涨幅有多高?

  据共同社11月18日报道,日本总务省当日公布的10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2020年为100,生鲜食品除外)为103.4,较上年同期上涨3.6%。这是自第二次石油危机后出现长期通胀的1982年2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创40年零8个月新高。物价指数已连续14个月上涨。涨幅甚至超出了过去受消费税增税时的影响,印证了家庭经济负担沉重的感受。

  共同社11月25日报道显示,日本总务省当日公布的11月东京都区部不含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中旬初值、2020年为100)为103.6,较上年同期上涨3.6%。涨幅超过上个月(3.4%),创1982年4月以来40年零7个月新高。按各个项目来看,不含生鲜食品的食品上涨6.7%,家庭负担依然沉重。

  报道指出,受原材料涨价和日元贬值影响,食品和能源等的价格居高不下。能源价格涨幅达到24.4%。东京都区部的指数被视为全国的先行指标,预计当前一段时间日本全国物价涨幅较大的状况将持续。(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