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市场动荡或破坏各国央行遏制通胀努力

2022-12-06 15:30: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据FT中文网6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BIS)周一警告称,各国央行可能被迫支持金融体系中对更高利率脆弱的关键部分,从而削弱其抗击通胀的努力。

  据报道,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表示,9月在英国国债市场上演的危机凸显了这样一个风险,即在货币当局试图通过提高利率来控制价格压力、并且正在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的时候,他们可能被迫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

  在季度评估中,国际清算银行表示,与英国相比,其他大型固定收益养老金体系相对不那么容易受到资产抛售影响,但在漫长的低利率期间,非银行金融部门的许多部分积累了类似的风险。

  “当这些风险变成现实、巨大经济成本随之而来时,央行将受到提供支持的压力。尽管有站得住脚的理由,但这么做可能与货币政策立场相抵触。”国际清算银行称。

  报道指出,英国央行对这样一个“指控”一直非常敏感:其购买英国国债的干预措施,可能会妨碍其遏制通胀的努力,并耽误其通过卖出在量化宽松政策下积累的资产来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美联储今年也开始出售资产,而欧洲央行预计将在下周开始讨论如何处理其持有的大量债券,然后在2023年启动卖出债券的计划。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上周告诉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迅速结束购债操作“极为必要”。该操作构成“严重的道德风险问题”,并且“与货币政策的方向完全背道而驰”。

  报道援引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主管克劳迪奥·博里奥指出,“我们在英国看到的情况,只是也许会发生的事情的一个可能例子。”他强调,各国央行在高债务和高房价背景下,竞相收紧货币政策以压低通胀是“前所未有的”。

  博里奥称,英国的事例凸显了加强非银行金融部门监管的紧迫性,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些部门已“大幅扩大”,并且隐藏了“可能不会只停留在非银行部门”的种种脆弱性。

  此外,据报道,国际清算银行指出,日益动荡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是另一个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的领域,因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在为美国房地产行业提供信贷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还经常被视为近乎是美国国债的替代品。

  该机构强调,倾向于“在压力时期在提供流动性方面不如银行爽快”的小投资者和杠杆基金,现在成了这类资产的主要买家。其补充称,“货币政策优先事项可能使美联储在必要时支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变得具有挑战性。”

  不过,国际清算银行承认,随着投资者下调对遏制通胀所需的货币政策最终收紧程度的预期,加之美元走软和欧洲能源前景改善,市场上一些最严重的压力已在近几周有所缓解。“这已使得债券市场流动性出现改善,此前一些发达经济体的流动性曾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