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记者观察 | 警惕社区团购“薅一把羊毛,留一地鸡毛”

2020-12-15 08:31: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5日电 (常涛)互联网风口上的社区团购近日站在了舆论的风口。不仅如此,在产业及资本层面也引发了不小的反应。一时间,社区团购最终会不会“一地鸡毛”的讨论声不绝于耳。

  目前,社区团购仍处在早期阶段,在补贴的诱惑下,其“预售+次日达+自提”的模式是不是真需求还有待验证。需要警惕的是,部分玩家借社区团购这一概念向资本市场讲述了一个“生动故事”,并无心恋战,等补贴战难以维持,最后只能留给供应商、小摊贩、消费者“一地鸡毛”。

  更需要警惕的是,社区团购再次演化为一两家巨头的垄断游戏,“吃人家的终究要吐出来”,最后让供应商和消费者“困”在模式里,反被平台“薅了一把羊毛”。

  回头看,社区团购,这个因疫情“吹又生”的买菜模式,实际上是由于互联网巨头进入再次成为焦点的。换句话说,一些用户的社区团购新需求并非来源于实际生活的需要,而是被互联网巨头们刺激倒逼出来的。

  有人形容,资金入场、重金补贴、大举招人,互联网巨头们亲自下场“抢菜”的画面,像极了每一次风口到来的前夜。现阶段,补贴是推动社区团购开疆扩土的有力武器,这一招术对这些靠补贴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并不陌生,甚至称得上驾轻就熟。

  但社区团购并非只是流量生意,而是对供应链资源、精细化运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能力的沉淀又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这就注定了社区团购是更为残酷严格的消耗战。在财务报表及投资人的压力下,玩家们的“补贴大旗”能扛多久?补贴停止后,用户黏性、团长积极性是否依然存在?

  不应忽视的是,补贴下的社区团购已开始显现出受人争议的一面。近日,多家粮油商发文抵制社区团购平台补贴卖低价,原因是社区团购平台低价销售冲击超市客户,粮油商收到大量超市类代理商的投诉甚至要求退货。而另一个较大的争议是,社区团购是否夺走了小摊贩们的生计。虽然我们不应秉持道德化、静态视角看问题,但互联网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知显然有待于提高。

  据了解,目前社区团购主要玩家已在北京、上海开启“地推模式”,全面进军一线城市已提上日程。也有玩家表示,会加速在全国各地开城,提供服务。希望玩家们在追逐市场份额和单量的同时,创新业务模式,加大技术赋能,保证商品质量,不“薅羊毛”,更不“留一地鸡毛”。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社区团购”争议背后,是对互联网巨头科技创新的更多期待》所指出的那样: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