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31省份房地产行情:黑龙江房价跌幅最大,啥信号?

2021-12-21 10:5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易居研究院21日发布《31省份房地产行情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有13个省份房价出现下跌,其中黑龙江跌幅最大,为10%,充分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官网发布《省住建厅召开调度会议,部署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工作》。会议提出,落实优惠政策。要落实各类购房补贴优惠政策,有效激发群众购房需求,释放消费潜能;积极引导市场预期。要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房地产消费意愿,提振市场信心。

  报告认为,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全国首个明确“房地产业增长”工作的省份,信号意义极强。据此,报告选取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价同比指标进行分析,以观察黑龙江房屋销售市场面临的压力和问题。

  报告认为,此次黑龙江调度会议中,比较关注房屋销售市场。会议中出现了“满足本地居民购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效激发群众购房需求”“增强房地产消费意愿”等字眼,充分说明黑龙江对于购房市场的关注。

  黑龙江房价跌幅最大

  报告统计了今年前11月全国31省份商品房成交金额的同比增速,数据显示,有15个省份成交金额同比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剩下的16个省份数据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10个省份数据为负。今年前11月,黑龙江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增速为-18%,在31省份中排名第29位,仅比云南和青海两省压力略小。基于此类市场情况,黑龙江此次调度会议的召开确实非常有必要。

  价格方面也有类似的压力。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有10个省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有21个省份则弱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有13个省份出现了房价下跌现象。此类排行中,黑龙江房价下跌的程度最明显,跌幅为10%,充分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压力。

  报告称,除了商品房成交量价指标以外,其他指标也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黑龙江房地产面临的压力。据此,报告统计了开发投资、施工、新开工、成交面积、成交金额、成交均价等指标,从同比的角度更全面了解黑龙江当前楼市的状况。

  统计显示,今年前11月,黑龙江房地产相关指标普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31省份中排名也比较靠后。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4%,排名第30位即倒数第2位;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增速为-5%,排名第31位即倒数第1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21%,排名第27位即倒数第5位;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为-9%,排名第28位即倒数第4位;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增速为-18%,排名第29位即倒数第3位;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涨幅为-10%,排名第31位即倒数第1位。

  该统计说明,今年前11月份,在全国31省份中,黑龙江房地产施工面积指标表现最差,同时房价跌幅最大。另外,根据此表统计,报告分析,一些排名在黑龙江后面的省份,未来出台宽松性政策的可能性也较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黑龙江省政府官网发布《省住建厅召开调度会议,部署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工作》,充分说明对于房地产业增长工作的重视。

  严跃进认为,当前,虽然全国各地有各类支持和发展房地产的政策,如购房补贴等,但此类政策都是零碎式的,并没有上升到行业或产业的高度。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降温压力大,各地更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问题,积极做到因城施策。比如从“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增速”指标看,云南省压力明显大于黑龙江省,这就要求此类省份积极学习黑龙江做法,在激活住房消费等方面做探索。只有各省份积极关注当前市场矛盾和压力,才能更精准制定政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