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疫情期间亿万富翁资产不降反升,但为何“股神”巴菲特赔了?

2020-12-24 14:22:21 第一财经

  疫情期间亿万富翁资产不降反升,但为何“股神”巴菲特赔了?

  高雅

  疫情之后,富人们正在存更多的钱,也在挣更多的钱。

  根据美国银行在本周公布的对美国富裕阶层的调查结果,在每五个受访者中就有四个将平时用于娱乐、餐饮和旅游的开支存进了银行,转为储蓄或紧急资金。该行的调查对象为2000名可投资资产在5万至100万美元的成年人。

  英国央行近日公布的另一项调查也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储蓄的积累一直“集中在较富裕和财务困境较少的家庭中”,在封锁限制了人们在餐馆、假期和交通等方面的开支后,近三分之一的高收入家庭在此期间存了钱,而低收入者只有22%。中等收入、就业者和退休人员也更有可能增加资金。

  与此同时,超富阶层正变得更加富裕。据英媒报道,在过去9个月中,世界上最富有的10个人的净资产财富增加了4000多亿美元。不过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这前十人中,只有“股神”巴菲特的资产缩水了43.9亿美元,这是为什么?

  英美富裕家庭储蓄增加

  美国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受访者对经济的看法比年初时更加悲观。约38%的人因担心财务挫折而彻夜难眠,37%的人担心医疗费用会意外增加。

  “人们对经济感到担忧,”美国银行消费开户和投资总裁莱文(Aron Levine)表示,“他们没有在旅行和娱乐上花钱。(相反)这些钱被重新利用,变成了增加储蓄的财务组合,或者说很多钱被投入了投资。”

  超过一半的受访千禧一代(即在2000年后成年的人)在投资方面采取了更积极的态度,而在全美的受访者中,这一数据平均只有23%。莱文说:“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流行病引发了交易活动的增加。”他称,该银行旗下的Merrill Edge自营平台上的交易量与前一年相比猛增140%。

  在英国,富人们也更加容易存钱,在疫情期间增加储蓄的富裕家庭比低收入家庭多了50%。而对于那些失业或被辞退的人来说,储蓄则有可能减少;失业者中约有28%的人储蓄减少,被辞退的工人中也有36%的人储蓄减少。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财政研究所(IFS)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最贫穷的五分之一的家庭的银行余额在3月至9月期间平均每月下降了170英镑。

  英国基金机构Interactive Investor的奥康纳(Becky O’Connor)称,疫情在很多方面带来的后果都不平等。“由于消费选择有限,一些人除了储蓄别无选择。在第二次封锁以及圣诞节后1月可能出现的后续封锁中,这种情况或将重演。”她称。

  奥康纳补充道,较富裕的家庭在疫情期间积累的额外储蓄可能会诱使政府出台新的税收政策。对于希望在明年加税的政府来说,额外的储蓄可能会像一只等着宰割的鸭子,尤其是在施加了财富税后。”她说。

  英格兰银行则称,高收入家庭“不太可能花费他们的储蓄来支持经济复苏”。调查中写道:“高收入家庭倾向于花费其收入的较小部分,无论是从平均数据,还是财务状况有所提升的家庭的反应来看都是如此。”

  超富阶层正变得更富,但巴菲特赔了

  根据瑞士信贷的《全球财富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家庭财富减少了17.5万亿美元。虽然这些损失现在大部分已被挽回,但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年、甚至可能更长的时间内,资产的增长可能会更加缓慢。

  但顶级富豪却没有陷入这个趋势。“美国人争取税收公平”组织估计,美国651名亿万富翁的财富在过去9个月增加了1.1万亿美元。瑞信的报告也显示,从3月到6月底,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和脸书的老板扎克伯格的净资产都飙升了50%以上。在13个涨幅最大的公司中,有一半以上来自科技行业。马来西亚合成手套制造商Hartalega的老板关锦安(Kuan Kam Hon)的财富也增加了一倍。

  而居住在很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的亿万富翁也往往比其他地方的同行赚得更多。在英国,亿万富翁在2月至6月间损失了约四分之一的财富。在欧洲最早暴发疫情的意大利,超级富豪们损失了近三分之一的财富。与此同时,在防疫得当的韩国,9位亿万富翁在第二季度的财富增长了大约10%。

  为什么超富阶层会变得更富?据美媒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不成比例地给银行和大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援助。另一方面。当股市反弹时,不平等的救助意味着富人手头还有钱可以投资,从而获利,而中低阶层却没有。

  不过如前所述,查阅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可以看到,全球资产排名前十的富翁中,今年只有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资产出现了缩水。

  据美媒报道,巴菲特的资产减少或因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航空公司和其他股票上的利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截至2019年底,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联航均位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投资前15名。但疫情导致航空运输戛然而,自2月中旬以来,航空公司的股票出现大幅下跌。

  分析师表示,这次暴跌本可以让该公司以低于几年前的价格增持航空股,但巴菲特却选择了亏损出售其持有的所有航空公司的股份。截至12月2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与年初相比仍下滑了1.6%,巴菲特的净资产也随之缩水。

  相比其他在疫情期间赚得盆满钵满的亿万富翁,在今年夏季,巴菲特曾因没有在新冠疫情暴发早期动用和部署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大量现金(截至3月底,该公司有1370亿美元现金)而受到质疑,这也导致了亿万富翁阿克曼(Bill Ackman)从其公司撤资。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