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V观财报|游戏版号年底突然扎堆发放,概念股燃爆!春天将至?

2022-12-29 15:32: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杨京川)游戏板块火了!

  29日,网络游戏板块早盘活跃,相关概念股火爆。大晟文化高开秒板,中青宝、天舟文化等纷纷冲高,港股创梦天地一度涨超7%。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游戏板块中,大晟文化、中科云网涨停,中青宝涨超4%,吉比特、三五互联等跟涨。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版号获批量创新高

  究其原因,28日,年内游戏版号迎来收官。当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12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84款游戏获批,版号获批数量创年内新高。同时,国家新闻出版署还发布2022年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44款游戏获批,而上一次发布进口网络游戏版号还是去年6月,距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

  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

  据介绍,游戏版号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相关游戏出版运营的批文号的简称,可以理解为有了游戏版号才能上线运营。对于网络游戏来说,游戏版号实际上就是一款游戏上线运营的“经营许可证”,能否获得游戏版号和新游戏的上线进度与开发者的利益息息相关。

  中新经纬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共发放7次游戏版号,合计468款国产游戏版号过审。特别是近几个月以来,国产游戏版号的发放数量总体上稳中有升。其中4月发放45个版号,6月发放60个版号,8、9和11月分别发放了69、73和70个版号,涉及多个上市公司。

  不过,2022年发放的游戏版号总量仍比2021年减少约三成。2021年全年共发放了755个游戏版号,其中国产游戏版号679个,进口游戏版号76个。

  具体来看,本次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包括了网易的《巅峰极速》、创梦天地的《团子合合屋》、中青宝的《边境军团》、以及吉比特旗下雷霆互动的《渊海王座》等,进口游戏版号则包括腾讯的《宝可梦大集结》、网易的《幻想生活》、朝夕光年的《原界之罪》等。

  此前,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年11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11月中国游戏市场规模为191.68亿元,环比下滑3.04%,同比下降19.23%。

  伽马数据表示,受10月流水集中释放、11月游戏及付费时长缩短等因素影响,市场规模环比微降。

  不过,关于游戏产业发展,11月16日,人民财评曾指出,“对于电子游戏产业,应予以更为客观、多元的认知。加强战略谋划,注重长远布局。在推进电子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监管和发展并重,促进其不断释放经济、文化与科技新价值。”

  同时,人民财评也表示,随着防沉迷规定的完善和落地,我国游戏产业逐步告别“野蛮生长”。

  游戏产业迎春天?

  年底游戏版号获批量创年内新高,是否预示着2023年游戏产业将再度迎来春天?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游戏产业进入一个全面、规范化、合规增长的环境将是市场的大势所趋。

  江瀚还称,当前游戏版号的发放,对于明年游戏产业的发展的确是一个相对向好的趋势,也是符合市场发展的。

  中信证券也表示,随着政策环境企稳,同时在游戏消费修复+出海广阔空间+虚实结合数字底座等未来的主线驱动业绩增长的背景下,未来游戏行业将会逐渐迎来板块业绩和估值修复的机会。

  “游戏版号稳定发放将为游戏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有力催化,静待更多厂商优质的重量级产品获得版号。”对于游戏行业政策导向,中信证券称,坚持优质内容向游戏和降低游戏成瘾性战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鼓励出海将成为游戏行业未来长期发展路径。

  东吴证券也认为,政策预期已逐步好转,板块估值有望持续修复。各厂商重点产品储备丰富,较多产品已到达版号申请、付费测试等阶段,持续关注重点新游版号进度以及上线节奏,静待行业新一轮产品周期到来,带动市场规模重启增长。

  中信建投称,11-12月游戏版号正常发放,2023年游戏版号的发放节奏有望恢复稳定。2019年开始,主要游戏公司的新品流水、业绩不断超预期,板块迎来反弹,2023年有望演绎2019年以来的表现。

  “此次版号下发数量超市场预期,特别是腾讯获得的端游和手游版号大作数量较多,有望拉动明年游戏行业流水复苏。”广发证券则称,从行业来看,游戏版号作为游戏行业的晴雨表,决定了游戏行业供给端的数量和质量,内容审查趋严提升游戏行业门槛和头部集中度,但版号数量和发放节奏抑制游戏优质供给。

  广发证券还表示,此次版号数量的放松有望大幅提振市场信心,在当前诸多行业政策进一步放松的背景下,对明年游戏版号数量增加和发放节奏更加平稳持有乐观预期。(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