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预见2021】唐晓云:重启出境游取决于全球疫情防控进展

2020-12-31 10:03: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1日电 (张燕征)“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旅游市场格局和全球旅游业版图带来了深远影响,2021年,希望旅游业的各位同仁主动拥抱数字时代,迈向创新发展新未来。”注射过疫苗的游客能否出境游?2021年旅游业前景如何?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 受访者供图

  “中国旅游市场分层分众更加复杂”

  中新经纬客户端: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唐晓云:主要有四方面影响。一是疫情使旅游业发展遭受重创。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近一年,而且还会延续。旅游业是此次受损最大的行业之一,预计中国全年入出境旅游市场同比下降九成左右,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下降五至六成,全年呈现深U形走势,小周期有阶段性波动。

  二是疫情深刻改变了旅游市场格局。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全球国际旅游的发展,同时迫使旅游市场形成以国内旅游为主体的内循环格局,使得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分层分众更加复杂,游客消费需求既有出境回流的中高端消费,也有逐步走向品质化的大众市场,还有四五线城市新兴市场的初级消费。经此一疫,游客对旅游的安全性需求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三是疫情加速推进了旅游业的数字化进程,在解构和重构中重塑产业格局。疫情以来,我们看到一些传统旅游业态在逐步消解,部分企业倒闭了,但更多的旅游企业在不断创新当中坚强的生存了下来。以中国旅游集团、携程、同程艺龙、开元集团等为代表旅游集团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华为、高德、美团、良业、字节跳动、京东、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不断加大力度向旅游行业进军,字节跳动甚至成立了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旅行社业务。数字化引领的产业升级将进一步消解传统旅游服务供应链下的旅游产业边界,经历疫情和市场双重洗礼的旅游业,正在迎来科技支撑的产业格局重构。

  四是倒逼旅游行业治理和公共服务现代化。十七年前中国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不足9亿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2019年中国国内旅游市场规模超过60亿人次,2020年,主管部门以景区为抓手通过推动“预约、错峰、限流”的数字化管理升级,以“云直播”“云展览”“云演艺”等方式进行目的地推广和线上服务,加速了行业治理的现代化进程。

  中新经纬客户端:目前,中国旅游业务恢复情况如何?哪些是盈利增长点,哪些业务受损较大?

  唐晓云:旅行社行业尤其是以经营入出境业务为主的旅行社受影响最大,其次是住宿、景区、交通等行业。从恢复的情况看,景区、住宿业好于旅行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加理性而从容的游客催生了新的市场热点,小团游、自驾游、家庭游、预约旅游等新的出游方式更加凸显。旅游的价值诉求不仅要好看好玩更要安全、有感,更注重知识增长和社交愉悦,推动亲子研学、周边度假、夜间旅游、美食旅游、郊野休闲等新型消费需求加速释放,青海、甘肃、陕西、云南和海南等空间广阔、生态环境良好西部旅游地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夜间旅游在市场创新中加速发展。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国旅游景区的夜间游客量是1月份的1.76倍。

  其次是数字技术引入带来的旅游服务内容升级成为新的增长极。以《夜上黄鹤楼》《清明上河图》为代表的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以云展览、云聚会、线上博物馆、线上图书馆、线上游景区、线上动物园等为代表开启的“云玩”“云游”模式,以大数据、VR、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无感支付、无接触服务、云直播,以及更多沉浸式、交互式、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文旅业态极具发展潜力。

  此外,中国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下沉市场将是市场增量的主要来源。前三季度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市场的出游人次和出游花费恢复均好于城镇,四五线城市好于一二线城市。

  “出境游重新放开取决于全球疫情防控进展”

  中新经纬客户端: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出现反弹,你怎样看待2021年全球旅游市场发展?注射过疫苗的中国游客能否进行出境游?

  唐晓云:2021年的旅游市场全年发展预期相对乐观。出境游重启有待国际疫情防控进展,从目前的演化态势看,疫情还在经历反复,国际旅游放开仍有待时日。

  出境游重新放开取决于全球疫情防控进展。如果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即使各地分批接种疫苗,受疫苗本身的有效概率和病毒的多途径传播方式及变异因素影响,也会带来输入性危险。所以,是否开放出境游必须服从疫情防控大局。

  其次,国际旅游的恢复还有待国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包括健康码互认、疫苗互认、停留时长和检疫要求等合作机制形成后,才可能有序推进国际旅游由点到面的逐步恢复。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最近提出“新冠疫情疫苗通行证”“疫苗护照”的情况,如何在公平、公开、稳定的格局下,形成国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非常关键。

  中新经纬客户端:世界旅游组织报告预测称,2020年全球旅游业衰退幅度将在70%至75%之间,游客出行量将倒退至30年前水平,而全球旅游业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可能需要4年左右时间。对此,你有何看法?

  唐晓云:我坚信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旅游终将成为人类长存的生活方式。我们要把出于安全因素的疫情防控对于流动性的严格限制而出现的游客量下降,和潜在旅游消费需求和旅游发展前景区别开来。出游人次衰退30年,并不意味着旅游消费需求衰退30年。

  从全球旅游发展历史可以看到,随着科技进步和生产力的提升,劳动与休闲之间的替代会逐步增加,休闲的时间会更长,这个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全球旅游业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可能需要4年左右时间,是可能的。

  “优化高端供给,承接出境回流市场”

  中新经纬客户端:2020年7月,中国恢复“跨省游”后,云南等地仍屡现“强制购物”等旅游乱象,各级各地文旅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唐晓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旅游市场发展更加复杂,出境回流的中高端消费、大众旅游的品质化消费和下沉市场的初级消费需求叠加,加上各地纷纷以优惠活动推动行业复苏,市场主体竞争更加激烈,部分企业为求生存,不可避免出现“强制购物”“虚假宣传”等旅游乱象,但消费者最终会用脚投票。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部门也在密切关注市场状况,以现有预约系统为基础,整合游客预约沉淀的消费行为数据、健康码、信用消费、预约预定等数据,建立基于游客和企业信用的市场治理新体系,是可以尝试的一种市场治理途径。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双循环”以内循环为主的政策背景下,中国国内游迎来怎样的机遇?

  唐晓云:以内循环为主的国内游发展要做好三个“面向”的文章。即面向出境消费回流、面向游客新消费需求、面向新生产要素要动能。

  一是优化高端供给,承接出境回流市场。发展主题度假、运动康体、滨海度假、山地越野、内河游轮、房车营地、免税购物等休闲度假类产品,满足对高净值群体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二是丰富产品业态,满足大众旅游新消费需求。包大力发展小团游、自驾游、家庭游,亲子研学、周边度假、夜间旅游、美食旅游、郊野休闲等新型消费需求。三是升级产业要素,以数字化服务和数字化生产形成发展新格局。为企业种下创新的基因,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新兴开拓数字化服务和文旅数字产品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