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直击河南“龙口夺粮”:农机手日夜兼程 麦收已逾四成

2023-06-03 19:08:30 中国新闻网

  直击河南“龙口夺粮”:农机手日夜兼程 麦收已逾四成

  【解说】“麦熟一晌,龙口夺粮”。中国产粮大省河南5月下旬遭遇多年来少有的“烂场雨”,给麦收带来不利影响。天气放晴之后,河南多地展开小麦“抢收战”,希望在新一轮降雨来临前,尽可能多抢收小麦。

  【解说】6月2日,天气阴沉,记者赶往河南第一产粮大市周口途中看到,沿途的小麦都已成熟,不时有收割机穿梭在麦田里作业。在黄泛区农场,为了抢收小麦,农机手们日夜兼程。

  【同期】农机手 刘淼

  昨天我们收了300亩,我们还要连夜工作,现在是普遍缺(收割)机子,时间赶得太紧了

  (麦收和下雨)都赶到一块去了。

  【同期】黄泛区第八分公司副总经理 谢恒

  经过前一段降雨,早熟点的(小麦)品种,对发芽率稍微有点影响,剩下晚熟的三个品种的发芽率影响不大。咱是从6月1日中午1点开始下地试收割,收回来的(小)麦达到这个收割标准,咱都加大(收割)机车力量。

  【解说】在周口市扶沟县李集村,种粮大户路廷占正指挥4台收割机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地抢收小麦。

  【同期】扶沟县种粮大户 路廷占

  目前,通过政府调配了4台收割机正在抢收。估计明天下午,这1000亩地能(收割)结束。

  【同期】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 李茂军

  从6月1日开始,陆续都进入大的收割状态,我们县所有的收割机基本上没有停,截至目前估计收割了有15万亩到20万亩左右,要全部完成(全县)收割任务,大概(需要)一星期。

  【解说】同样忙碌的场景,也在驻马店、平顶山、许昌等地上演。其中,西平县108万亩小麦陆续成熟,当地抢抓雨歇间隙加紧收割,调用联合收割机2300多台,全力以赴投入夏粮抢收。为切实做好抢收、抢晒、抢种工作,当地还投入170多台打捆机,超3000台还田机和70余台粮食烘干设备。

  【解说】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6月3日8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3721.8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43.7%)。其中:豫南的南阳、信阳麦收基本结束,驻马店946.5万亩(80.8%),周口400.5万亩(36.3%),豫北新乡40.2万亩(6.5%)。

  【解说】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3日至4日,河南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对河南麦收人而言,不希望小麦再经受“雨的洗礼”。一场迟不得、等不得的抢收工作正从南到北全面铺开。

  【解说】据了解,针对近期受阴雨天气影响受损的小麦,河南省要求各地政府分类做好收购,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最大限度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李超庆 杨大勇 范晓恒 赵永涛 河南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