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张磊夫妇拟在上海创办设计创新学院

2020-11-20 12:41: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0日电 11月2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开幕式上,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一起发布了“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并在之后的致辞中,宣布将在上海发起筹办一所培养AI时代设计人才的专门学院。

  据介绍,“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背后的发起人正是张磊夫妇。“设计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张磊认为,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基于硬科技、黑科技、原发科技的“科技创新2.0”阶段,一方面需要在高端技术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以原发技术创新驱动的新产业生态,另一方面要实现从需求定义到创意构思再到产业产品落地的新供给,完成对新时代市场需求的适配更新。

  设计创新驱动不是一日之功,从设计到需求繁荣的市场升级,从产业聚集到人才的培养,都需要从政府到产业的长期共同努力。如今,面对即将到来的以AI、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建设一座培养新时代设计创新人才的一流学院,就成为重中之重。

  据悉,筹建中的设计创新学院,将引领未来的使命和愿景,定位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通过政府、产业、学界的合作,拥抱最新科技前沿。

  “设计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创新。”张磊表示,“而是包含从产品到服务、运营、流程以及企业自身组织形式的全价值链的迭代。”他以零售业为例,讲述了产业设计如何驱动一个商业生态的百年流变,并进一步提出,设计驱动是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当我们走过规模供给,进入到以体验服务供给的新阶段,设计就成为推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其背后的本质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设计学院”。“技术改变世界,设计将塑造世界。”张磊强调,“我们想培养的是创造未来的魔法师、未来世界的梦想设计师。”(中新经纬APP)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