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

2022-01-01 08:30:50 中国经济网

  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

  本报记者 昌校宇

  2021年12月31日,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发表2022年新年致辞称,将以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为总方向,协同各方力量,持续巩固北交所良好开局,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落实好全面实施注册制各项要求。

  回顾2021年,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表示,在中国证监会党委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北交所设立开市,顺利落地深化新三板改革各项措施,市场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同时表示,过去一年,始终贯彻改革主线。平稳运行精选层,公开发行、连续竞价等基础制度经受住市场检验。成功完成北交所设立开市,试点股票发行注册制,构建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业务规则体系,突出精准包容、灵活普惠特色;扩大投资者规模,持续推动社保基金、公募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入市;坚持北交所、新三板一体发展,坚持与沪深市场互联互通,发挥层层递进优势,落地转板机制,构建全链条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体系。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推出可转债制度,优化创新层投资者门槛,建立与区域股权市场对接机制。随着改革措施落地,新三板市场基础进一步夯实,市场生态发生了积极向好的根本性变化。

  过去一年,市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市场结构更加完善,定位更加清晰,运行质量显著改善。截至2021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1224家、基础层挂牌公司5749家。北交所“龙头”撬动作用初步发挥。开市以来,北交所日均成交额较2021年8月精选层增长3.04倍,日均换手率1.79%,整体年化换手率为434.26%,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特征;2021年北交所全市场股票平均涨幅98.90%,市场财富效应初步显现;投资者数量超475万,是北交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约2.8倍;存量公募基金入市交易,8只新设主题基金全部超募,社保基金、QFII已经进场,机构投资者加速布局。创新层和基础层获得有效带动。全年成交额同比增长19.76%,10只指数全部上涨;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拟定向发行次数和募集资金环比增长1.96倍和1.14倍,2021年全年拟定向发行募集金额同比增长超54%。调查问卷显示,96%的挂牌公司对新三板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展望2022年,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表示,将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以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为总方向,协同各方力量,持续巩固北交所良好开局,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落实好全面实施注册制各项要求,打响市场服务品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增进业务与技术融合,完善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证券日报)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