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宗商品市场回顾:农产品上涨未完待续? 能源市场经历惨烈一年

2024-01-02 17:40:48 第一财经

  大宗商品市场回顾:农产品上涨未完待续? 能源市场经历惨烈一年

  作者 樊志菁

  过去一年,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标普全球商品指数GSCI Commodity Index全年下跌4%。异常天气让一些农作物价格大幅走高,工业金属表现分化,能源市场表现低迷。

  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市场将目光转向了货币政策转向后各国复苏前景,中国被外界寄予厚望。

  异常气候或加剧食品通胀

  去年11月,世界气象组织宣布2023年是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美国全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气候预测中心(CPC)发布报告称,厄尔尼诺现象预计将持续到整个北半球春季。厄尔尼诺模式的特点是赤道附近太平洋中部和东部的海面温度高于平均水平,可能导致大西洋沿岸地区强降雨和干旱的风险增加,这将严重扰乱农作物的生长。

  纽约可可期货年末上涨至46年来的最高点,预计2024年将保持强劲。由于天气恶劣,科特迪瓦的可可产量预计在新种植季将比近年平均水平下降20%,加纳已经将下一季的价格上调了60%以上。科特迪瓦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生产国,与邻国加纳一起生产的可可约占世界供应量的三分之二。

  面对原材料上涨压力,雀巢、亿滋国际等食品公司已经暗示,今年可能会进行涨价。凯投宏观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供应受限加上季节性需求高,可能会在2024年之前支撑可可价格,直到10月下一个种植季的开始后供应量到来。

  供应的萎缩也引发了咖啡价格的上涨,罗布斯塔咖啡豆在2023年上涨了近60%,刷新2008年以来新高,阿拉比卡则升至8年半高位。罗布斯塔咖啡上涨源于担心越南干旱可能会恶化。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上月表示,持续干旱和缺水可能会袭击该国主要咖啡种植区越南中部高地,持续到2024年初。

  美国农业部将2023/24年全球咖啡产量估计从6月份的1.743亿袋下调至1.714亿袋。美国农业部还将2023/24年全球咖啡期末库存估计从6月份的3180万袋下调至2650万袋。洲际交易所ICE监测的阿拉比卡咖啡库存徘徊于本世纪以来低点, 罗布斯塔咖啡库存在去年8月刷新历史低点。

  国际糖价一度冲高至12年高位。巴西港口拥堵限制了世界最大生产商和出口商的供应。此外,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印度干旱天气阻碍了产量,并迫使政府限制对外销售,加剧了供应的下降。与此同时,欧佩克的石油减产增加了对生物燃料替代品的需求,这反过来又迫使工厂将产能分配给利润更高的乙醇,从而减少了原糖的供应。

  荷兰合作银行农业大宗商品市场研究主管梅拉(Carlos Mera)表示,厄尔尼诺和食糖价格上涨之间存在非常明确的关系,因为这种天气模式往往会使泰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主要食糖出口国的天气比正常情况更干燥。

  一些主要粮食作物也受到了影响。由于全球最大的供应国印度限制出口,大米价格攀升到近15年来的最高点。该国目前禁止蒸谷米和印度香米之外的大米出口,还对蒸谷米出口征收20%的关税。预计当地明年初的不利天气将进一步降低产量,从而使限制措施将延长到2024年中期。此外,"全球第二大米出口国"泰国2023/24年产量预计下降6%,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担忧。

  铁矿石领跑工业金属

  过去一年铁矿石价格上涨13%,创近一年半最高水平。作为钢铁生产的原材料,中国政府多次推出经济支持措施有力地支撑了铁矿石期货走势。

  机构普遍看好今年的走势。 Wood Mackenzie 研究主管卡肖(David Cachhot)表示:"在中国以外,受印度强劲需求和欧洲过去两年部分收复损失的推动,预计2024年铁矿石需求将有所改善。"

  作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伦铜期货去年上涨2.8%,部分收复了2022年的损失。铜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和运输部门。在智利矿山关闭造成产能波动的情况下,铜精矿供应前景趋紧。今年市场潜力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复苏潜力,此外也包括绿色转型需求以及各主要经济体降息前景等。

  去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预计中国实际国民生产总值(GDP)在2023年将增长5.4%,2024年将增长4.6%。相比去年10月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的预测,预测值均上调了0.4个百分点。

  IMF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Steven Barnet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将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3左右的动能。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会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使其他经济体的产出水平平均提高0.3%。到2024年,中国同样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1/3。

  其他工业金属中,锡去年上涨3.7%,铝上涨0.6%,铅和锌年跌幅略超10%。

  镍是表现最弱的品种,经历了年中的期货交割争议后,2023年下跌超过40%。由于印尼生产商供应增加,以及不锈钢和电动汽车电池产能过剩,LME库存目前处于18个月新高,预计2024年镍价仍将面临压力。

  油气价格表现惨淡

  国际两大原油期货去年下跌超10%,这是自2020年以来的首次。

  受OPEC+减产、巴以冲突和美联储降息预期的推动,油价在去年经历了几轮短暂上涨。然而,随着供应开始上升,加上不确定的需求前景,导致供需关系的乐观前景在年末逐步逆转。美国的原油产量首次达到1330万桶/日,巴西和圭亚那的原油产量也创下历史纪录。 安哥拉突然退出欧佩克也让组织内部裂痕展现在世人面前。

  OANDA 高级市场分析师厄拉姆(Craig Erlam)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自10月中旬以来,油价已经下跌了近20%,反映了市场对消费端的担忧。围绕2024年的需求前景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从乐观的角度看,美联储多次降息的前景增加了软着陆的可能性,这可能会支持需求回升,提振价格。

  相比之下,供应端的风险更需要关注。他对记者表示,特别是考虑到全球经济上半年可能会进一步降温,OPEC+内部能否顶住压力继续减产将成为影响油价天平的重要变量。

  美国天然气期货去年下跌近38%,随着天然气产能扩张,美国公用事业公司的库存水平比历史均值高10%,同时温和的天气减少了供暖需求。Rystad Energy报告中表示,四季度反映所需供暖程度的供暖天数(HDD)一直低于正常水平,12月中旬比历史同期低28天。"天气变暖、地下储存量高以及国内天然气产量高,预计将打压美国气价。"

  欧洲天然气期货去年暴跌58%,地区天然气储备持续处于安全线上方。截至12月27日,欧盟整体天然气储存水平为87%,其中德国为90.8%,法国为84.1%,意大利为83.4%。展望未来,西北欧地区年初气温将继续偏高,此外,充满挑战的经济前景表明,工业消费大幅增长的潜力暂时有限。

  贵金属黄金一马当先

  受益于美联储政策转向提振,国际金价去年上涨13%,创2020年以来最大涨幅,盘中更是突破了2150美元的历史高位。此外,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去美元化推进及央行持续买入也刺激了对黄金的需求。

  由于有迹象表明美国通胀正在降温,市场预计美联储最快将于3月开始放松政策,全年有望降息至少5次。因此不少机构看好今年金价再创新高。联合圣保罗银行经济学家柯西尼(Daniela Corsini)表示:"短期内,宏观经济数据和对美国即将降息的相关预期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了波动。如果对美联储货币宽松的乐观预期和地缘政治风险的意外升级,黄金可能会创下新纪录,2300美元可能是最高点。"

  其他品种表现明显落后,白银去年下跌0.8%。由于对美国地区银行业破产风险的担忧爆发,白银价格在去年5月达到26美元的峰值,随后其市场表现明显不及黄金。除了美联储降息以外,未来白银价格也将受到工业用途和绿色经济的前景的影响,并获得COMEX和LBMA库存回落的支撑。

  铂金去年下跌7.7%,预计供应赤字有望支持今年的市场价格。根据世界铂金投资理事会的数据,预计2024年该市场将出现创纪录的107万盎司缺口。由于钯替代量的增加,需求将以每年26%的速度增长至815万盎司,而考虑到南非电力短缺加剧和俄罗斯产量下降,供应量将下降3%至708万盎司。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